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松菸權利金「郝」奇怪 13億打敗16.5億

松菸文創BOT「四金」都低估

松菸文創BOT「四金」都低估

2015/05/06 06:00

富邦出價低卻得標 憑什麼!

〔記者游蓓茹、蔡亞樺、盧姮倩/台北報導〕前郝市府讓富邦集團旗下台北文創以十三億元低價得標松菸文化園區,遭外界質疑權利金過低;昨北市議員、廉政委員揭露,其實早在民國九十六年第二次招標時,有一家「漢洋建設」提出十六.五億元權利金卻未得標,質疑郝市府根本是圖利富邦。

黨營事業漢洋 些微差距落敗

市議員王世堅昨在議會質詢時表示,松菸文化園區案開始有兩家業者投標,另一家權利金為十六.五億元,富邦投標金額僅十三億元,但在評分時,富邦卻以○.八分險勝,質疑招標過程有問題。

他還指出,松菸文創案在先期計畫書中,明訂營運主體的文創產業占八十%,附屬事業如餐飲美食及銀行業僅占二十%;後來合約卻降低為六十五%比三十五%,而目前實際營運的文創業更不及五十%,若未符合文創的產業別,就應要求富邦停業。

王質疑,BOT案指派評選委員,「會寫計畫書或走後門者」,分數就高,結果提出更高價(權利金)者卻不見;王問現任文化局長倪重華「你不覺得有鬼嗎?」倪未回答,一旁文化局官員表示,市長柯文哲已指派廉政委員會調查。

廉政委員徐嶔煌昨在臉書發文直言,另一家廠商就是樺福建設董事長張綱維開設的「漢洋建設」,因出身科學園區,參加過育成中心,表示將供文創者達一億元資金、設備、空間;但當時甄審委員劉維公說,對富邦跟誠品的結合期待很高,不認同把文化園區當作類似科學園區的育成中心平台來操作。

其實,「漢洋建設」早年是國民黨黨營事業,曾標下北捷萬隆站、科技大樓站等五處聯開或共構案,後被樺福建設併購;而樺福也因此吃下北捷高達十三處聯開或共構案,在案量上超過日勝生。

有甄審委員被質疑 揚言提告

對此,劉維公受訪時反駁這些指控根本是斷章取義,因他對富邦、漢洋都有意見,認為兩者都是「二房東」,且甚至最後未投給富邦,表示不應污衊其人格、對不實指控將採取法律行動。

文化局去年十二月委託華晟不動產估價師事務所鑑價松菸文創大樓共七十三億三一三○萬元;信義不動產估價師聯合事務所為卅七億四八七○萬元;中華徵信不動產估價師聯合事務所為卅六億七八○五萬元。

文化局專員吳俊銘說,上述鑑定是「土地地上權的價值」,華晟計算方式,是依「有菸廠路的現狀」;信義與中華則是依「民國一○二年開發時、沒有菸廠路」的「裡地」,因要向外借路,土地價格較低。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