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開心! 桃園新北暫停限水

五月梅雨及時解渴,讓石門水庫「大進補」,一口氣增加十天以上的供水量,已進入第四輪「供五停二」的三階限水措施,即日起暫停實施。(記者李容萍攝)

五月梅雨及時解渴,讓石門水庫「大進補」,一口氣增加十天以上的供水量,已進入第四輪「供五停二」的三階限水措施,即日起暫停實施。(記者李容萍攝)

2015/05/06 06:00

梅雨解渴 石門增逾10天供水

〔記者蔡穎、李容萍、吳俊鋒/綜合報導〕「終於可以洗車了!」、「不用洗戰鬥澡了!」過去三天的梅雨讓北台灣水庫吃下「大補丸」,石門水庫一口氣增加十天以上的供水量,水利署官員表示,這波降雨已稍微緩解石門水庫水情,決定即日起至五月十六日,暫停新北板新、桃園地區的「供五停二」三階限水措施。

新北板新、桃園共一一六.四萬戶原預定在今天進入第五輪停水,如今民眾可以鬆一口氣了。水利署官員說,石門供水區未來十一天雖暫停實施三階限水,但為謹慎起見,將比照高雄,自五月十五日起、於每週五再檢討並公布下一週是否停水。

截至昨天晚上七點,石門水庫過去三天的累積降雨量達四十五.五毫米,預估可進帳一一二一萬噸水量,加上三峽河預估取水量一百六十萬噸,能增加十天以上供水效果。

即日起至16日 暫停三階限水

石門水庫的蓄水率在三月底一度跌至二成,蓄水量僅四千萬噸,四月八日三階限水後每天省下十八.八萬噸,加上近期降雨進補,昨蓄水量上升到五三五七萬噸,蓄水率廿六.六二%也是過去一個月最高。

一聽到暫停三階限水,過去一個月遭限水的新北及桃園民眾都很開心。一位楊先生說:「老天爺這次雨總算下對地方了」;不過也有民眾不滿足,「希望下超大豪雨,把水庫一下灌飽」。過去幾個月,幾位面臨乾旱缺水的縣市長為求雨,各顯奇招;桃園市長鄭文燦是「祈龜求雨」、台南市長賴清德是「達摩點睛祈雨」、新北市長朱立倫是「與高僧誦經祈雨」、台中市長林佳龍是「舞龍點睛祈雨」。

原本水情亮紅燈的高雄也傳來好消息,高屏堰的河川流量回升到每秒十三.二立方公尺,取水量恢復至每天一百一十萬噸正常狀況,就連儲蓄備用水源的阿公店水庫也可望進帳十六萬噸。

南水局副局長連上堯說,隨著高雄一期稻作即將收割,加上未來幾天仍有降雨機會,高雄實施停水的機率非常低;而高雄農田水利會於五月廿日停止用水後,更可望回到一階夜間減壓供水,解除每月千度用水大戶的供水限制。

蓄水率偏低 南化水情仍吃緊

但台南的水情依舊吃緊,尤其南化水庫預估入流量僅卅萬噸,還不夠一天使用。連上堯說,趁著高屏溪流量增加,水利署昨天從甲仙堰越域引水七.一萬噸至南化水庫存放,不過蓄水率仍只有十七%左右,南水局已提方案供中央參考,預計本週五就會宣布進一步限水措施。

自來水公司表示,台南若真的限水也會採「供五停二」,由於曾文、烏山頭系統的水量仍夠,屆時限水區域將集中在曾文溪以南區域,以南化水庫供水區為主。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