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屈服國共結構 朱把自己做小

國民黨主席朱立倫(左)、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右)。(法新社)

國民黨主席朱立倫(左)、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右)。(法新社)

2015/05/05 06:00

記者蘇永耀/特稿

國民黨主席朱立倫精心策劃的中國行,原本可有許多亮點,包括凸顯青年世代在太陽花學運後對台灣社會的改變,但朱卻屈服於國共既有結構,而只想打安全牌的心態,不僅做小了自己,也讓台灣顯得更為渺小。

習近平心知肚明,台灣快速變動的時局,包括去年選舉多數民眾對國共路線的否定,意味其所領導的對台工作正遭逢嚴重挑戰,而朱立倫此刻訪中,相較於過去十年的國共互動,其實有更大揮灑空間,甚至做出改變的可能。

但朱過度的謹小慎微,在習大大面前,反而把自己表現成「乖乖牌」,在台灣已無政治市場的九二共識,朱卻是從兩岸定位到區域參與等,幾乎把九二共識當成「發語詞」使用,甚至將其窄化解釋為「兩岸同屬一中」,完全迎合習的對台論述。

朱此行還刻意帶著「三中一青代表」,似乎要為其發聲,結果莫說這些人淪落花瓶角色,朱還當面向習近平肯定過去十年國共論壇「達成非常多的成果」。朱難道不知國民黨之所以選舉大敗,就是人民對國共權貴結構的大反撲,太陽花學運的一呼百應,更是對國共在這幾年間密室商議的兩岸協議,進行集體的世代抗議。

不敢談五四運動

朱立倫這次並安排到復旦及北大這兩所中國指標大學與師生互動,但言語保守貧乏,然而,昨天適逢五四,又是在當年五四運動領導學校的北大進行座談,朱卻全然對這場影響中國現代史、乃至對國共兩黨發展的民主運動,視而不見、自我消音,似乎就怕在中國說出「民主」二字。

五四運動體現的青年自省乃至民主訴求,太陽花學運亦復如此,朱立倫兩者都不敢談,在習面前還說要「求同尊異」,實際言行則自我設限,更像往對岸靠攏,而符合習要求的「聚同化異」。朱或許也是向中國傳遞訊息,國民黨的不得人心,是其來有自。

朱習會談話重點摘錄。(製表:記者蘇永耀)

朱習會談話重點摘錄。(製表:記者蘇永耀)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