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立委爆︰故宮赴中場勘 已涉實質合作

今年二月故宮院長馮明珠(前排中)率團赴中,與北京故宮院長單霽翔(前排右)考察廈門鼓浪嶼。(取自廈門佛教在線)

今年二月故宮院長馮明珠(前排中)率團赴中,與北京故宮院長單霽翔(前排右)考察廈門鼓浪嶼。(取自廈門佛教在線)

2015/05/04 06:00

〔記者蘇芳禾、楊媛婷/台北報導〕新北市長朱立倫訪中未據實填報參加「朱習會」,鬧得沸沸揚揚,民進黨立委鄭麗君發現,故宮院長馮明珠行徑更離譜,今年二月六日率團赴中國,與北京故宮院長單霽翔在廈門鼓浪嶼進行「兩岸故宮數字化展廳」場地勘察,已涉及實質合作,「這難道是國共論壇的獻禮嗎」?

故宮︰馮出國有報政院、陸委會備查

鄭麗君要求故宮、陸委會、行政院應說明,合作內容行前是否已經過行政院及陸委會同意?故宮數位化影音內容是否免費奉送對岸?

故宮則回應,馮明珠出國均有報行政院在案,廈門行程亦有報陸委會備查。

馮明珠日前在立法院教育委員會上,否認中國媒體報導兩岸故宮有意合作,卻被鄭麗君抓包,早在二月就已進行場勘。鄭麗君質疑,故宮未使用全銜「中華民國國立故宮博物院」進行交流,是用「兩岸故宮數字化展廳」規避,有自我矮化之嫌。

鄭麗君質疑,故宮南院即將在年底開館,相關建設正緊鑼密鼓進行中,馮明珠不思督促南院進度,居然花公帑跑到廈門協助北京故宮籌建廈門新館,討論「兩岸故宮數字(數位)博物館」事宜,根本是角色錯亂。

鄭麗君︰勘察展廳已涉兩岸官方互動

鄭麗君也舉兩岸人民關係條例五之一條規定表示,各級地方政府機關,沒有經過陸委會授權,不得與大陸地區人民團體或其他機關,以「任何形式」協商簽署協議。而根據故宮赴中的申請事由,為勘察「兩岸故宮數字化展廳」場地,根本已涉及實質合作,中國媒體也以「故宮博物院單霽翔院長與台北故宮博物院馮明珠院長考察鼓浪嶼商談兩岸故宮數字化和文創產品合作事宜」為題報導。

「協議簽署後才有實質合作,故宮是否為了規避法規,跳過協議,直接進行合作?」鄭麗君說,陸委會已提醒故宮,與中國大陸官方互動,應秉持對等尊嚴原則,涉及名稱應以全銜載示。「兩岸故宮數字化展廳」已涉及兩岸官方互動,違背對等尊嚴原則及相關法令之規定,必須有政務官為此暴衝行徑下台負責。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