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莊東杰:台灣文化 豐富了我的音樂

表

2015/05/03 06:00

記者楊媛婷/台北—柏林電話專訪

「得知拿獎的那一刻,我心裡只想著感謝台灣!」從丹麥拿到馬爾科國際指揮大賽冠軍後,莊東杰立即又搭機回到德國柏林,準備德國威瑪音樂院的博士課業,再度接獲記者電話採訪,他坦言:「大賽評審總說我指揮出的音色豐富又有想像力,其實就是因為我是成長於台灣的囝仔。」

感受台灣…豐富音色與想像力

在北台灣長大的莊東杰非常感謝台灣一路來給他的文化滋養及扎實的音樂訓練,「台灣社會文化就像是一個大交響樂團,從荷蘭、明鄭、日治等到國民政府來台,各種不同的文化還有民族共同交會在這座島上。」這些各有特色的文化在台灣相遇後不見衝突,反而是融合出和諧豐沃的聲部美感。

長期浸淫在各色台灣文化中,尋找音樂靈感的他指出:「傳統的廟宇文化、馬偕所建的禮拜堂、古蹟建築,閩客原住民等、還有獨一無二的台灣山海,這些滋養著萬千台灣人長大的文化、景觀、民族,才是讓我能不同於西方音樂家的主因。」

形容台灣…像一個大交響樂團

莊東杰喜歡用音樂思考人生,他說台灣就像一個大交響樂團,領導人如同樂團指揮,「指揮最重要的是讓專業的人能各司其職,讓一流的音樂家全力奉獻於演出之中,發出最和諧的聲響。」不過顯然目前台灣並未盡善盡美,「我認為一個不懂文化重要性的領導人是不可能達到這般境地」,莊東杰感嘆德國之所以能持續成功,並在文化、科技各領域都居領導地位,因為「德國領導人知道文化在社會中的重要性」。

肯定台灣…文化水準非常高

對於未來台灣是否還有機會再培育出如他一般傑出的音樂指揮人才,莊東杰肯定地表示,「台灣文化水準非常高,可說是亞洲數一數二,我們真的不要再看輕自己」,他舉兩年前獲貝桑松國際指揮大賽首獎的吳曜宇為例,「吳從沒出過國,還是一樣奪得國際大獎,台灣的藝術人才,早就已是國際等級!」

莊東杰 小檔案

莊東杰生於1982年,15歲獲全國音樂比賽法國號冠軍、登上國家音樂廳演出。師大附中音樂班畢業後,赴美國普渡大學攻讀統計系後,又轉入寇蒂斯音樂院攻讀指揮碩士,並成為指揮大師穆勒85歲時所收的最後入室弟子,並曾擔任國家交響樂團、北市交、國台交、樂興之時,以及台大交響樂團客席。(記者楊媛婷)

國際指揮大賽wiki看見國旗。(取自維基百科)

國際指揮大賽wiki看見國旗。(取自維基百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