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朱立倫真的準備好了嗎?

國民黨主席朱立倫。 (中央社)

國民黨主席朱立倫。 (中央社)

2015/05/03 06:00

記者彭顯鈞/特稿

第一次以國民黨主席身分「登陸」,朱立倫顯然選擇「謹慎不失分」策略。刻意主打「青年牌」,賣力展現親和力,卻又綁手綁腳施展不開,軟性議題的訴求,既不感人又不生動,朱立倫真的準備好了嗎?

第一站安排到中國知名的復旦大學演講,朱想要先替此行定調,就是以「青年」為主軸,沖淡接下來國共論壇、「朱習會」的濃厚政治味。

然而,沒有敏感性,又沒有包袱的「青年議題」,朱立倫卻發揮得如此枯燥乏味,內容空洞又不具體,想要擁抱「新的世代」,卻又甩不開「舊的時代」,完全看不出具體的「未來方向」,表現令人感到錯愕。

演講場上,朱刻意不打領帶,舉手投足、語氣表情就像是當年的「朱教授」,很明顯想要去除政治人物的刻板印象;離去前,朱刻意走向隔離在另一端的學生,展現台灣式的親和作風。

很明顯,朱想要爭取新世代青年的認同,對象不只是台灣。他高談貧富懸殊與分配不均,拿出「台灣經驗」想和中國青年分享,結果現場的台灣學生「無感」,中國學生看熱鬧之餘,則有不夠具體的感覺。

朱立倫至今還沒提出完整的、具體的、有系統的兩岸論述。這次敏感的「中國行」,朱想避開「政治爭議」,沒想到「青年議題」也無法盡情發揮。如果只把用心放在表面工夫,顯然朱對於兩岸事務有企圖心,卻還沒準備好。

兩岸交流多年,確實就像朱立倫所說,遭遇了許多有形無形的障礙與陰影。此時想要開創兩岸交流的新局面,解決雙方存在的種種分歧與問題,不只需要「精準的論述」,更需要「果決的勇氣」。

朱如果沒有準備好,這趟中國行的評價,恐怕難以樂觀期待。拿「青年」當作現階段兩岸事務的切入點,以朱現在的準備和表現,顯然太小看兩岸的青年。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