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復旦大學演講 朱只談公義、公益

國民黨主席朱立倫(站立者)率團訪問中國,昨日抵達上海,下午在復旦大學與學子對談,並回覆學子的提問。(中央社)

國民黨主席朱立倫(站立者)率團訪問中國,昨日抵達上海,下午在復旦大學與學子對談,並回覆學子的提問。(中央社)

2015/05/03 06:00

〔特派記者彭顯鈞/中國上海報導〕國民黨主席朱立倫「中國行」昨第一站到上海復旦大學演講,刻意避談台灣政治與兩岸敏感議題。朱大談孫中山的「天下為公」,強調經濟成長可能造成社會嚴重的貧富懸殊與分配不均,鼓勵年輕世代懷抱「公義」與「公益」,有更強能力就是為大家服務。

台生問318學運 朱未正面回應

朱立倫今將出席國共論壇,明日在北京與習近平會晤。朱第一站來到上海復旦大學,明日也要到北京大學座談,刻意鎖定青年族群用意明顯。

復旦校方昨安排上百位學生聆聽,除了中生,還有來自廿所學校的台灣留學生。現場中國學生對朱並不熟悉,也未提出尖銳敏感的問題;台灣學生則提到三一八學運與未來兩岸關係,朱並未正面回應。

「我們國父和復旦關係密切」

朱立倫的演講只有廿分鐘,先提到復旦首任校長孫中山,「可見國民黨我們國父和復旦密切的關係」。

朱提到,廿多年前來過上海,如今變化很大,上一代經歷戰亂,他這一代經歷經濟成長與繁榮。朱也以「朱朱倫」自稱,諧音像「蜘蛛人」,電影裡蜘蛛人說「能力愈強,責任愈重」,因此年輕世代有更高更廣的責任,要給下一代建構什麼。

朱立倫引述「廿一世紀資本論」觀點,指經濟成長未必造成全民幸福,可能造成社會嚴重貧富懸殊與分配不均,「這是海峽兩岸年輕人都要面對的新挑戰!」

「更強能力就是為大家服務」

朱說,他這一代追求經濟成長,希望年輕朋友追求的是「公義」和「公益」;一個是公平正義,一個是利他,「更強能力就是為大家服務!」

朱以孫中山天下為公精神,強調獲得更多教育與社會資源,有更大力量要為社會付出更多責任,「中山精神」不是獨善其身,希望天下為公。

一位復旦大學博士生詢問,這次來為何不怕被扣帽子?朱說,他的人生哲學是「做就要做好」,兩岸與國共交流當然要延續,台灣是多元的「自由社會」,一定有抹黑攻擊,這是自然現象,堅持自己理念最重要。

一位台灣交換學生詢問未來兩岸關係,朱只說未來靠新世代交流合作,相信以後是光明世代。

也有一位就讀復旦大三的台灣學生詢問,三一八學運與在野黨有何優點可以學習?朱則說,相較於民進黨與在野勢力,國民黨的靈活度、積極度有改進空間,這部分已逐步研究改進中。

會後接受台灣媒體詢問,朱避談吳敦義表態不領表參選的事,也解釋「能力愈強,責任愈重」,指的是年輕世代。聽到是否「承擔」責任,朱則馬上離開,不願正面回答。

離開復旦大學時,朱刻意走向旁觀的學生,受到學生簇擁,也搭乘透明小巴士,與過去國民黨高層搭乘黑頭車的作風有明顯不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