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訪中第一天 朱籲求同尊異 俞正聲大談一中

國民黨主席朱立倫(左)昨率團訪問中國,並與中國政協主席俞正聲(右)會面,朱強調兩岸必須「求同尊異」。 (中央社)

國民黨主席朱立倫(左)昨率團訪問中國,並與中國政協主席俞正聲(右)會面,朱強調兩岸必須「求同尊異」。 (中央社)

2015/05/03 06:00

〔特派記者彭顯鈞/中國上海報導〕國民黨主席朱立倫昨晚接受中國政協主席俞正聲晚宴,特別提到兩岸百年來歷史,在台灣民眾心中種下不少心理障礙,強調兩岸必須「求同尊異」,應該尊重不同聲音。

俞:主張分裂都會受到唾棄

據轉述,俞正聲提到,兩岸的差距要靠時間,大陸方面會有耐心,「但前提是一個中國」,兩岸之間對「一個中國」有不同的解釋,但都認可一個中國;歷史上分分合合,但長期主張分裂的,「都會受到唾棄」。俞還說,十年前和今年都是兩岸發展關鍵年,兩岸之間各方面互動的基礎就是「九二共識」。

朱:兩岸需要耐心與同理心

據轉述,朱提到他的外曾祖父時代,台灣被割讓給日本,很多長輩無奈痛苦,直到今天還在面對慘痛的歷史,未來兩岸需要耐心與同理心。

朱立倫首度以黨主席身分訪問中國,今日出席第十屆國共論壇,明日上午在北京會見中國領導人習近平。朱、俞都將在國共論壇發表主題演講,預料,朱將提到國共兩黨之間的「共同政治基礎」,是否對「九二共識」的內涵提出相關說法,受到關注。

中國國台辦主任張志軍去年六月訪台,朱立倫向張提出「求同尊異」的立場;朱昨晚接受俞正聲晚宴,重申這個立場。

朱立倫在晚宴上表示,兩岸過去百年歷史中有許多不幸,「在台灣民眾心中種下了不少心理障礙」。朱指出,未來需要更多努力、耐心及同理心來化解,希望兩岸除了「求同存異」,更能「求同尊異」。朱還強調,尊重不同的聲音,才能進一步化解這些問題。

每屆國共論壇前,國民黨高層都接受中國政協主席的會見與晚宴,昨出席的包括國民黨副主席黃敏惠、秘書長李四川、政策會執行長賴士葆、副秘書長黃昭順、大陸事務部主任高孔廉、智庫執行長尹啟銘等。

對於「九二共識」,朱立倫一語帶過,指出過去前輩們建立九二共識,近十年來包括「連胡會五項共同願景」,未來相信透過年輕世代的更多交往,「很多問題都可獲得解決」。

關於「亞投行」,朱立倫指出,台灣相當關切這些議題,普遍認為台灣應可共襄盛舉、共同參與,「如何儘速形成共識,讓台灣有正面感受,絕對符合台灣民意期待」。

談到台商企業,朱指出,中國大陸經濟轉型,台資企業也開始轉移陣地,過程中需要大陸給予協助,減少成本損失,「期待雙方有共同認知」。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