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六年前赴中 朱立倫也申報不實

國民黨主席、新北市長朱立倫赴中申請案,因申請文件未填報「朱習會」引發爭議;回顧二○○九年,時任桃園縣長的朱立倫,曾以國民黨副主席身分赴中參加海峽論壇,並與中國政協主席賈慶林會面,但也未誠實申報。(中央社資料照)

國民黨主席、新北市長朱立倫赴中申請案,因申請文件未填報「朱習會」引發爭議;回顧二○○九年,時任桃園縣長的朱立倫,曾以國民黨副主席身分赴中參加海峽論壇,並與中國政協主席賈慶林會面,但也未誠實申報。(中央社資料照)

2015/04/29 06:00

〔記者鍾麗華/台北報導〕移民署聯審小組今將審查新北市長朱立倫赴中申請案,而朱的申請文件未填報「朱習會」引發爭議,事實上,朱六年前以國民黨副主席身分赴中國參加「海峽論壇」即未誠實申報,對此,移民署昨竟說,並非所有行程都要報備,朱未違法。立委痛批,這是鼓勵縣市首長造假,行程可隨便填,聯審制度蕩然無存。

朱這次是歷年唯一「密件」送審

根據統計,馬政府執政以來,縣市長赴中申請案共有三八七件,前年為四十七件、去年四十三件,今年至今包括朱的申請案已有十四件。不過,相關人士透露,朱此次申請案是歷年來唯一以「密件」送審的,其他縣市長均是「普通件」處理,六年前朱送審的案件也是「普通件」。

官員說,由移民署、陸委會、國安局組成的聯審小組,今將依「臺灣地區公務員及特定身分人員進入大陸地區許可辦法」第六條第四款,「經所屬機關遴派或同意出席專案活動或會議」予以通過,但會在回函中提醒朱必須遵守的相關事項。

事實上,朱立倫六年前赴中也未誠實申報,當時他擔任桃園縣長並兼國民黨副主席,時任國民黨主席吳伯雄指派朱立倫參加首屆海峽論壇,朱向移民署申請在二○○九年五月十五日至十七日登陸,但五月十六日僅列「航空城招商說明會」,朱卻在當晚參加海峽論壇開幕典禮,並以國民黨副主席身分上台致詞,而朱回國後撰寫的出國報告竟也隻字未提海峽論壇。

移民署稱不需鉅細靡遺 立委斥鼓勵造假

反觀當時也出席海峽論壇的國民黨籍縣市長,包括前台中市長胡志強、前台中縣長黃仲生、前新竹縣長鄭永金、前澎湖縣長王乾發等人,均如實申報參加海峽論壇的行程。

移民署解釋,申請的行程不必寫得鉅細靡遺,而變更或者新增行程不需要再報備,朱立倫參加海峽論壇也沒有違反任何規定。

民進黨立委李俊俋質疑,縣市長赴中,由於有職務在身,恐利用職權之便,與對岸交易,然而移民署卻認為,和誰吃飯、與誰見面不重要,不必申報得那麼細,這怎麼說得通?

李俊俋批說,移民署只看誰來申請,並沒有實質審查,亂填亂報也過得了,為了便宜行事還會找各種名目來解釋,聯審會形同虛設。雖然對於申報不實,現行法令沒罰則,但不表示可以這樣做,移民署應先處理朱立倫六年前申報不實的問題,再審理這次的申請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