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掛羊頭賣「朱」肉 朱赴中申請文件沒提朱習會

國民黨主席朱立倫將赴中國參加國共論壇及「朱習會」,民進黨立委質疑朱立倫身兼新北市長,卻赴中從事與市府業務無關的國共交流,已違反法令。(資料照,記者賴筱桐攝)

國民黨主席朱立倫將赴中國參加國共論壇及「朱習會」,民進黨立委質疑朱立倫身兼新北市長,卻赴中從事與市府業務無關的國共交流,已違反法令。(資料照,記者賴筱桐攝)

2015/04/28 06:00

直轄市長身分 從事政黨活動

〔記者蘇芳禾、何玉華、賴筱桐/綜合報導〕身兼國民黨主席的新北市長朱立倫即將前往中國參加國共論壇,及與中共總書記習近平舉行「朱習會」。民進黨立委李俊俋昨質疑,朱是以「直轄市長」身分申請,卻從事不符登陸事由的「政黨活動」。與會的移民署官員透露,朱的申請文件未填具「朱習會」等行程,民進黨立委痛批「根本違法」!

新北市政府指稱 遴派朱出席

更離譜的是,新北市議會民進黨團幹事長李坤城、議員周雅玲等人昨在議會質詢後,外界才發現,新北市府是以適用「經所屬機關遴派或同意出席專案活動或會議」的法令要件替朱申請赴中,且新北市府未派員隨行。李坤城質疑,怎麼可能是「新北市政府遴派朱立倫去出席」?而且沒有市府人員隨行,市府還說是去市政交流?

新北市政府發言人林芥佑回應稱,市長行程一切依相關規定申請辦理。

市政交流 卻無市府官員隨行

依「台灣地區與大陸地區人民關係條例」第九條規定,直轄市長至中國應申請許可。另依「臺灣地區公務員及特定身分人員進入大陸地區許可辦法」,只有探親、進入大陸地區從事與業務相關之交流活動或會議、經所屬機關遴派或同意出席專案活動或會議才可以申請進入中國。

李俊俋批說,「朱習會」並不符合以上任何一項。「我等著看內政部廿九日會同國安局、法務部與陸委會組成的審查會如何解釋,到底有無違法」!

立委痛批朱赴中國 根本違法

民進黨立委陳其邁說,攤開朱立倫公開行程,從五月二日與中國政協主席俞正聲晚宴、三日出席國共論壇,再到四日登場的「朱習會」,既非行銷觀光、探親也非奔喪,顯然違反規定。

移民署入出國事務組副組長葛廣薇表示,移民署將在明天上午召開聯審會,朱申請到中國事由是參加「專案會議」及「北京市政交流」活動,並沒提及朱習會和俞正聲晚宴。

李俊俋質疑,朱立倫不以「國民黨主席」身分申請,就是因為政黨屬於人民團體,而兩岸人民關係條例規範人民團體在未經主管機關同意下,不得與大陸地區涉台政治工作或影響國家安全的機關,進行任何形式的合作行為。

李坤城昨在新北市議會質詢時,要求新北市府人事處公開朱立倫的申請資料,並說明適用法令,人事處長陳昭欽回覆用「經所屬機關遴派或同意出席專案活動或會議」。

李坤城質疑所屬機關是誰?怎麼可能是「新北市政府遴派朱立倫去出席」?國共論壇及「朱習會」和新北市政有什麼相關?怎麼可以「掛羊頭賣『朱』肉」來矇騙?陳昭欽被問得啞口無言,只強調不清楚細節;議員周雅玲追問秘書處是否協助安排市長行程?市府有沒有其他隨行人員?秘書處長吳清炎說,市長沒有要求隨行。

國民黨主席朱立倫將赴中國參加國共論壇及「朱習會」,民進黨立委陳其邁(左起)、李俊俋、莊瑞雄昨召開記者會,質疑朱立倫身兼新北市長,卻赴中從事與市府業務無關的國共交流,已違反法令。(記者王藝菘攝)

國民黨主席朱立倫將赴中國參加國共論壇及「朱習會」,民進黨立委陳其邁(左起)、李俊俋、莊瑞雄昨召開記者會,質疑朱立倫身兼新北市長,卻赴中從事與市府業務無關的國共交流,已違反法令。(記者王藝菘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