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早知有強震 專家:最大的恐還沒來

2015/04/27 06:00

〔編譯李信漢/綜合報導〕根據週期推算,災難專家早就知道尼泊爾會發生強震!專家也說,這次地震規模雖大,但最大的那波地震可能還沒來。

一週前全球50專家齊聚商討對策 仍來不及防範

一週前,約五十名來自全球的地震學者和社會科學家齊聚尼泊爾首都加德滿都,商討如何在大地震來臨前做好預防工作,降低加德滿都的災情。專家事後說,二十五日地震釋放的能量,相當於一千二百萬至一千三百萬噸黃色炸藥(TNT)爆炸的威力。

加德滿都曾在一九三四年遭遇規模八.一的強震,並造成超過一萬人死亡。在全球各地監測地震風險的「國際地質災害組織(GeoHazards International, GHI)」曾警告,加德滿都谷地這個區域大約每七十五年會發生一次大地震。專家們早就在苦思對策,如何在下次大地震來襲前,讓貧窮、擁擠、過度開發、房舍粗製濫造的加德滿都提前做好準備。

英國劍橋大學地質學系主任、地震學者傑克森(James Jackson)說:「物理上和地質上而言,發生的事完全在我們預期之中。」傑克森也是一週前在尼泊爾主辦會議的「無國界地震組織(Earthquake Without Frontiers)」的首席科學家,他說:「這次的災情大都是人為造成的,倒塌的建築才是造成人員死傷的主因,而不是地震。」

造成加德滿都的重創,不只是因其地處斷層帶,還有當地的人為狀況、脆弱的建築結構,才讓防災工作難以進行。加德滿都谷地居民約有一百五十萬人,每年人口增長率為六.五%,是世界上人口密度最高的都會區之一。而當地原已存在的粗劣建築結構,和欠缺規範的建築法規,讓加德滿都一直處於一旦地震發生時,可能會造成重大傷亡的威脅。

此外,GHI的創辦人兼主席塔克博士(Dr. Brian Tucker)說,加德滿都谷地的下方是一個史前時代已經乾涸的湖泊,這種特殊的地層結構在遇到強震時,會讓泥土液化成類似流沙的狀態,快速吞蝕地表建築物,加大地震造成的傷害。

美國地質調查所(USGS)地震學家華爾德(David Wald)說,若同樣規模的強震侵襲美國加州,每一百萬人會有十至三十人喪命,但在尼泊爾,可能會有一千人死亡,若在巴基斯坦、印度、伊朗和中國,甚至可能造成多達一萬人死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