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12年國教又變 擬改採計在校成績

十二年國教升學制度將再變!一○八學年起,高中職入學將不再採計會考成績,改為採計在校學習領域成績,現在的小五生將是首批適用對象。(資料照)

十二年國教升學制度將再變!一○八學年起,高中職入學將不再採計會考成績,改為採計在校學習領域成績,現在的小五生將是首批適用對象。(資料照)

2015/04/27 06:00

升學比序 將完全不採計會考成績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十二年國教升學制度將再變!教育部「十二年國教五年精進計畫」草案曝光,免試入學採計會考成績比例將大減,一○八學年起,免試入學擬完全改成申請分發入學,升學比序甚至將完全不採計會考成績,改為採計在校學習領域成績,首批適用對象將是現在的小五生。國教署長吳清山表示,大方向是使會考和升學脫鉤,回歸學力檢測。

免試入學改申請分發 小五生適用

十二年國教去年甫上路,免試超額比序、會考、特招都引發爭議,結果在實施一年後再傳變革。根據教育部所擬十二年國教五年精進計畫草案,在免試入學管道,未來將更強調落實免試及就近入學,預計一○五學年起,將降低會考成績比例、恢復採計「在校領域成績」作比序之用,亦即目前小五生後年進國中就讀後,國中在校成績就將作為三年後免試入學高中職的採計項目。

吳清山表示,鑑於目前高級中等教育法不准採計在校成績,因此教部將提修法配套。一○五學年起,「免試入學」將先增加「優先免試入學」,要求各就學區提供一定比率名額給鄰近國中或全區畢業生,且將修法讓免試入學逐步轉型、未來改為「申請分發入學」,以免再有假免試的社會誤解。

此外,一○八學年起,高中職入學將不再採計會考,全改為採計在校學科成績及其他志工服務等超額比序項目,且可加權比重,模式由各就學區自定。

全家盟表疑慮 全教總:方向正確

台中市教育局長顏慶祥表示,在家長和學生目前對國中在校成績公平性尚無完全信任的情況下,採計在校成績恐只適宜作選擇「方案之一」,不應成「唯一」方案,否則仍會引發爭議。他建議可回到基測時代,採計在校成績的擴大免試、基測成績的個人申請和登記分發等三管道讓考生選擇較為妥適。

家長團體對於採計在校成績更表疑慮;全家盟副理事長謝國清表示,升學採計在校成績,會讓一次競爭變成無數次競爭,升學壓力更重,且各國中和各老師評量標準不同恐不公平;他建議,還是回歸到真正的學區免試入學,不要再去亂想更多採計條件。

全國教師總工會理事長張旭政則表示,當初十二年國教完全排除在校成績,就是因對老師給分的不信任,其實在校成績絕對會比一次會考更可真實反映學生的學習成果,教育部的改革方向是正確的,但要有更周延配套,且加速高中職均優質化,減少家長搶進明星高中。

教育部將舉辦北中南東四場公聽會,首場是明天在台中家商舉行,四月卅日在台南女中,五月四日在桃園農工,五月六日在花蓮高工。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