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天搖地動 彷彿置身駭浪中的船

加德滿都曼穆罕紀念醫院外頭,地面鋪滿床墊,醫護人員直接在戶外照料地震中受傷的傷患。(歐新社)

加德滿都曼穆罕紀念醫院外頭,地面鋪滿床墊,醫護人員直接在戶外照料地震中受傷的傷患。(歐新社)

2015/04/26 06:00

〔編譯張沛元/綜合二十五日外電報導〕二十五日的規模七.九強震撼動尼泊爾,不少人形容當時天搖地動所有東西都砸下來,宛如置身「驚濤駭浪中的船上」。此外,尼國首都加德滿都古城區受災嚴重,位於名列世界遺產的王宮廣場(Durbar Square)上、深受觀光客喜愛的十九世紀古塔倒塌,目前已尋獲近兩百具遺體,推測還有多人受困其中。

屋倒路裂 民眾驚慌奔逃

儘管強震威力撼動全尼泊爾與鄰近地區,但感受最深的莫過於人口稠密的加德滿都谷地的二百五十萬居民;不少人在強震來襲時衝上街與其他空曠地區避難,卻見街頭因建築物倒塌而煙塵裊裊,牆壁與馬路也出現裂縫。尼國政治評論員狄克西特形容,強震搖晃程度之猛烈,讓他幾乎站不穩,彷彿置身「驚濤駭浪中的船上」;當時正在逛超市的廣告公司主管恰克拉瓦提差點被貨架上倒下來的商品阻絕逃生路,動物權益人士蘇貝迪則目睹鄰居在驚慌之餘直接從三樓陽台往下跳。

逃生不及以致手臂被倒塌的牆壁壓傷的勞工達斯說,他當時非常害怕,整個地面都在動;在加德滿都的諾維克國際醫院外的停車場,地面鋪滿供湧入的傷患使用的床墊,醫護人員直接在戶外幫傷患打點滴或者吸氧氣。

九層高古塔 僅剩瓦礫堆

強震也導致尼泊爾古蹟嚴重受損。高五十.五公尺、位於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為世界文化遺產的加德滿都古城區王宮廣場的達拉哈拉塔(Dharahara tower)本有九層,如今只剩下基座的一堆瓦礫。電視畫面顯示現場一片混亂,救難人員從古塔的瓦礫堆中拉出多具罹難者遺體,警方表示目前至少已尋獲一百八十具遺體,此外,還有不少人瘋狂地徒手挖掘想救出受困者。

建於一八三二年的達拉哈拉塔是當地主要觀光景點,吸引不少遊客登上八樓的觀景台眺望加德滿都谷地全貌。目擊者指出,有超過兩百人購票登塔前往八樓的觀景台,估計強震來襲時可能仍有數十人正在觀景台上;另有消息指出,受困古塔的人數介於五十到四百人。這是達拉哈拉塔第二次因地震倒塌,該塔曾在一九三四年的地震後重建,重建後的高度比原本低了兩層。

加德滿都被列為世界遺產的王宮廣場在地震中遭遇嚴重損害,圖為民眾二十五日協助清理廣場瓦礫,企圖搶救受困民眾。(法新社)

加德滿都被列為世界遺產的王宮廣場在地震中遭遇嚴重損害,圖為民眾二十五日協助清理廣場瓦礫,企圖搶救受困民眾。(法新社)

加德滿都一位生還者受困在瓦礫堆中,被民眾搶救出來。(歐新社)

加德滿都一位生還者受困在瓦礫堆中,被民眾搶救出來。(歐新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