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朱習會 習將設更嚴酷政治框架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美聯社資料照)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美聯社資料照)

2015/04/26 06:00

記者彭顯鈞/特稿

國共「破冰」十年,兩岸互動正走到一個瓶頸與關卡。國民黨的朱立倫,正盤算著「深化九二共識」,替自己和國民黨找到浴火重生的路。中共的習近平,則忙著替「九二共識」裝填新的火藥,設置更嚴酷的對台「政治框架」,真正想要「超越」現狀的是習近平。

國民黨去年底慘敗,如果不是十年來的「國共模式」引起巨大的反彈,朱立倫也不用主張檢討兩岸互動的「利益分配」與「心理衝擊」。可是,朱想要抵擋民進黨的崛起,還是冒著風險,選擇回到「國共模式」尋求新的政治能量,思維其實沒有改變。

連戰與胡錦濤十年前簽署「五項共同願景」,現在就剩下「促進終止敵對狀態,達成和平協議」尚未落實,裡面藏著另一個重點就是「建立軍事互信機制」。

這部分,胡錦濤沒完成,剛好成為習近平想要「超越」的目標。因此,習上台至今,不斷施壓台灣進行「政治談判」。重點在於:即便過去馬英九對中國做出諸多「政治讓步」,畢竟沒有白紙黑字簽下協議,台灣人可以置之不理。然而,未來中國持續逼迫台灣簽下協議,就是「同屬一個中國」的法理落實,也是「一中框架」的具體貫徹,台灣再也掙脫不了。

習近平主政下,以大中華民族主義為意識形態,提出「兩個一百年」,第一個就是二○二一年中共創建一百週年,對習來說,有相當的時間壓力和急迫感。

今年三月,習把「九二共識」的定義與反分裂國家法掛鉤;張志軍也公開宣示,「堅決貫徹反分裂國家法」增強捍衛一個中國原則、反對台獨的能力。此時的國共互動,國民黨只是中共設置「對台新框架」的一個支點、一顆棋子。

中共對台策略回歸反分裂國家法,朱立倫即將面見習近平,做為負責任的政黨,難道不應傳達一下,台灣人對該法的強烈厭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