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食安…爆不完// 知名早餐店 蛋肉有殘藥

行政院消保處抽查全台知名連鎖早餐店和知名店家,7件蛋、肉食材有殘留動物用藥,雞蛋來自彰化縣3家蛋雞畜牧場,衛生局人員到場稽查。(彰化縣衛生局提供)

行政院消保處抽查全台知名連鎖早餐店和知名店家,7件蛋、肉食材有殘留動物用藥,雞蛋來自彰化縣3家蛋雞畜牧場,衛生局人員到場稽查。(彰化縣衛生局提供)

2015/04/25 06:00

拉亞漢堡、呷尚寶 都中箭

〔記者吳亮儀、何玉華、翁聿煌、蔡淑媛/綜合報導〕食安風暴沒完沒了,現在連吃早餐都吃得忐忑難安!行政院消保處抽查全台知名連鎖早餐店和知名店家,發現「拉亞漢堡」、「呷尚寶」的蛋、肉食材都殘留動物用藥,有致癌、畸胎及腎水腫等風險。

消保處共送驗五十八件檢體,七件發現殘留動物用藥,驗出硝基呋喃、乃卡巴精、歐美德普、馬杜拉黴素等動物用藥殘留,都是禁用或不得檢出項目。另抽樣早餐即食成品六十四件,檢測大腸桿菌及大腸桿菌群,有十件不符合規定。

消保官王德明特別點名位在新北市的「拉亞漢堡」中和多倫多店,光是蛋品竟然就驗出殘留有乃卡巴精、歐美德普、馬杜拉黴素三種動物用藥,非常罕見。「呷尚寶」景安店的漢堡肉被驗出早在二○○二年就禁用的抗菌劑硝基呋喃(SC);「喜得炭火燒三明治」板橋實踐店的蛋則驗出乃卡巴精。此外,「A-bao」台中美村店的雞蛋和吐司被驗出乃卡巴精和多項大腸桿菌超標;台中天味中西式早餐店的蛋驗出馬杜拉黴素;台中知名的「肉蛋吐司」也是大腸桿菌超標。

殘留動物用藥 最高罰2億

農委會表示,這些動物用藥多是抗球蟲、抗菌劑,雖都是合法的動物用藥,但不得檢出或有嚴格檢出標準;食藥署科長鄭維智表示,依食安法,殘留動物用藥可處六萬元到兩億元罰款,若早餐店業者清楚交代來源,會罰供應商。

新北市有三家業者上榜,漢堡肉餡原料的豬肉來源為屏東縣「萬偉股份有限公司」,問題蛋品分別來自彰化縣「全益蛋行」以及台中市「和源蛋品實業社」。拉亞漢堡蛋的來源為台中市和源蛋品實業社,和源則是向嘉義朴子市的蛋場購買共六百公斤。

台中市衛生局副局長蔡淑鳳表示,雞蛋檢出動物用藥殘留超標,應是蛋雞注射藥物過量所致,天味和A-bao早餐店雞蛋來源分別為彰化竹塘鄉鑫榮畜牧場和南投名間鄉中正村蛋商。

彰化縣政府統計,約有六千斤問題雞蛋流入市面,應都已吃光了;嘉義問題雞場飼養兩萬五千隻雞,飼主懷疑是飼料交叉感染,願意接受移動管制。

殘留量很低 多喝水就代謝

長庚醫院毒物科醫師顏宗海表示,這些動物用藥有腎毒性、生殖毒性,但殘留量真的很低,要「長期、大量」接觸才容易傷害肝與腎,多喝水很快就會代謝,民眾不要太恐慌,可是也不能輕忽,過敏體質的人可能只要接觸一點就會引發過敏。鄭維智舉例表示,甜甜屋早餐吧雞蛋裡含三甲氧芐氨嘧啶0.04ppm,超標一倍,一個六十公斤重的成人一天得吃一百廿六顆,才會引發腸胃不適、腎功能障礙等問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