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無視爭議 馬讚被提名人「風評甚佳」

四位大法官被提名人蔡明誠(左起)、吳陳鐶、黃虹霞及林俊益昨日在總統府記者會後一起合影。(記者王敏為攝)

四位大法官被提名人蔡明誠(左起)、吳陳鐶、黃虹霞及林俊益昨日在總統府記者會後一起合影。(記者王敏為攝)

2015/04/24 06:00

〔記者王寓中、張文川、張筱笛/台北報導〕馬英九總統提名黃虹霞、吳陳鐶、蔡明誠、林俊益四人為新任大法官,總統府昨已將總統咨文送交立法院,請立院行使同意權。儘管提名審理馬特別費案的林俊益引起爭議,馬昨接見四位被提名人時仍強調,四人學經歷優異,「出類拔萃、風評甚佳」,均是司法領域的優秀人才。

擔任這次大法官提名審薦小組召集人的副總統吳敦義,在主持大法官被提名人介紹記者會時也強調,馬最後圈選的都是審薦小組推舉的第一名。

特別費案

林俊益:可受公評

針對外界質疑,林俊益表示,任何司法人員就所承審的案件,一定依據法律來處理;他在最高法院確實是處理特別費案,但最高法院是合議制,由審判長加上四位法官共同審理這個案件。他認為,這個案件處理後,任何法官所做判決,都是可受公評的。

林俊益說,法院處理案件一定講究程序優先原則,程序合法才會進入實體審判。大家關注的特別費案,合議庭認為提起上訴不符合提起第三審上訴要件,程序上駁回,所以沒有進入實體審判門檻,並未觸及實體內容。

首位以律師身分被提名為大法官的黃虹霞在記者會上表示,過去說司法大鼎有三支腳,在大法官這塊,所謂的三支腳是審、檢、學;如果加入律師後,司法大鼎可以變成四支腳,當然比三支腳站得更穩、更好。

針對如何評價四位被提名人,真理大學法律系主任吳景欽昨受訪表示,包含學者、法官、律師與官員「這名單很平」,雖林俊益因馬特別費案惹議,但預測四人都會過關。吳認為林俊益擔任刑事廳長期間,身段柔軟、手腕高明,立法院應不會否決他。

台大法學院歐盟法律研究中心主任陳志龍教授指出,黃虹霞勇於發表意見,吳陳鐶與蔡明誠是出名的做事認真。至於林俊益,陳志龍認為,大法官資格與過去審過什麼案子無關,應注重整體表現,不能單憑一案否決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