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提名屢爆爭議 馬創「大三元」紀錄

馬英九任內憲政人事提名爭議

馬英九任內憲政人事提名爭議

2015/04/23 06:00

記者曾韋禎/特稿

馬英九總統在任內行使的憲政提名權,已創下司法、監察、考試院人事均有「陣前請退」之空前紀錄。

馬英九在二○○八年上任後不久,提名前交大校長張俊彥任考試院長,隨即遭國民黨立委質疑其長期親綠的背景。週刊更大爆張在交大校長退休後,受聘為寶來金融集團的無給職顧問,接受其座車、司機及公關費;當時國民黨立委洪秀柱就根據報導痛批「這是學術界之恥」,張俊彥則反駁這是亂講、神經病。

不過,飽受官司及傳言所擾的寶來證券董事長白文正,竟在七月二日被發現在澎湖自殺身亡。張俊彥隨後於五日宣布辭退提名,總統府也予撤回,補提名關中擔任考試院長。創下考試院長被提名人辭退提名之首例。

馬英九在二○一一年三月三十日提名高等法院法官邵燕玲擔任大法官,她隨後遭質疑是審理三歲女童遭性侵案、做出「無法證明違反意願」爭議判決的審判長,引發社會譁然。邵在總統府的積極運作下,火速於三十一日以書面懇辭提名;馬及擔任總統府審薦小組召集人的副總統蕭萬長更為此連番致歉。創下總統為人事權提名不當公開道歉之首例。

馬、蕭均堅稱事前不知邵的爭議判決。司法院長賴浩敏則扛下所有責任,坦言在向總統府推薦提名邵燕玲時,已知有爭議判決,但不認為此個案是障礙。

馬英九在二○一四年五月八日公布遭外界譏稱為「史上最爛監委名單」的第五屆監院人事。其中的監委被提名人許國文,因被爆出前國安會秘書長金溥聰曾任羅許基金會董事,疑為「門神」,又捲入大溪蜜月灣開發案等爭議,自行在七月十一日宣布退出提名。

立法院也在七月廿九日的同意權投票中,否決掉十一位監委被提名人,創下歷史紀錄。

為亡羊補牢,總統府立即將審薦小組由七人擴大為九人,並於九月十日公布十一位補提名人名單。吳敦義副總統甚至誇言這個名單「乾乾淨淨、清清爽爽」。但其中的環球經濟研究社社長林建山,馬上因假學歷爭議、憲政主張引發質疑後,火速在十一日向總統府請辭提名退出監委審查。而這個補提名作業,至今仍遭立法院擱置,短期內尚看不到通過的可能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