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大巨蛋若停工 柯P:板南線恐塌

台北市長柯文哲昨指出,大巨蛋若貿然停工,恐影響捷運板南線安全,坦言對大巨蛋問題相當頭痛。(記者張嘉明攝)

台北市長柯文哲昨指出,大巨蛋若貿然停工,恐影響捷運板南線安全,坦言對大巨蛋問題相當頭痛。(記者張嘉明攝)

2015/04/22 06:00

批遠雄貪心 才蓋成這樣

〔記者涂鉅旻、郭逸、何世昌/台北報導〕北市府和遠雄因大巨蛋案引發的戰火未熄,台北市長柯文哲昨再嗆遠雄,大巨蛋會蓋成這樣「就是貪心」。但他坦言對大巨蛋問題相當頭痛,擔心貿然停工、結構未穩下,恐影響捷運板南線安全。

柯文哲說,如大巨蛋按原設計興建,包括安全問題、古蹟傷害都會較少。如今擠進更多商業面積,和松菸古蹟的距離變小,會變成現在這樣,「我很明白講,就是(遠雄)貪心」。

柯文哲也說,因大巨蛋往下挖廿多公尺,貿然停工也有很大問題,怕捷運板南線被影響,「(大巨蛋結構)沒有做起來,挖起來可能發生collapse(崩塌),影響古蹟是一回事,但影響南港線(板南線)問題更大」。

空個洞過久 地層會崩塌

台北捷運局表示,大巨蛋施工採「逆打工法」,一層層下挖,地基工程已告一段落,須儘速施作支撐鋼筋結構,否則「空一個洞」過久,恐有地層崩塌危險,進而影響距工地十二.七公尺的捷運板南線國父紀念館站,以及周邊所有建築物。

所謂逆打工法,就是先行施作擋土壁及預埋基礎柱,施作地面層結構體後,同時上下施作樓層的方式。因為由上而下施作地下樓層的方式所以稱作逆打。都會區於道路上設站時在開挖階段,為減少長時間佔用平面道路面積,多採逆打工法或半逆打工法以為因應。

監測器緊盯 位移容許內

但捷運局強調,市府早已要求遠雄在捷運板南線設置上百個監測器,監測項目包括軌道、車站主體結構、通風井及地面出入口受施工影響位移狀況,規定僅能移動一至二.五公分,目前都只移動○.一至○.二公分,在容許範圍內。

柯文哲說,大巨蛋讓他非常頭痛,北市府會用最大精神和力量善後,當市長也沒什麼好推卸責任。他話鋒一轉,大家可批評市府體檢報告,但「你(遠雄)認為你這個(大巨蛋)安全沒有問題、沒什麼可改進嗎?」且目前未討論交通問題,「只要下午五到六點,在忠孝東路和光復南路口站十分鐘,如有一天這地方裝六萬人,交通會怎麼樣?」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