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加入亞投行創始會員被拒 夏立言:中國認為我非主權國家

陸委會主委夏立言。(記者陳志曲攝)

陸委會主委夏立言。(記者陳志曲攝)

2015/04/21 06:00

〔記者陳伃軒/台北報導〕立法院內政委員會昨邀陸委會等相關部會,針對「我國申請加入亞投行創始會員國遭拒始末與相關事宜」進行專案報告。陳其邁等多位立委不斷詢問陸委會主委夏立言,我國被拒絕成為創始會員的理由為何?夏一再重申,「亞投行本身沒有說明,我不用自己跳進來說」,也試圖用「原因你和我都很清楚」迴避問題,經再三追問,夏才鬆口說,中國一再強調創始會員國以主權國家為單位,而中國「不認為我們是主權獨立國家」,因此未接納我國成為創始會員。

夏立言強調,雖對我國沒有申請成功,感到遺憾,但表達意向的策略已成功引起國際注意。

立委:肉包子打狗

陳其邁痛批,根本是肉包子打狗,從遞件申請和被拒絕均未受到對等尊嚴的對待。

立委段宜康、管碧玲砲轟,上述專案報告內容未針對「加入亞投行遭拒始末」說明真正原因,只是述說一個報紙上都看得到的故事,「而且還是一齣荒謬劇」,甚至遭拒過程還引用媒體報導,而非決議文件。

段宜康質疑,若早有打算成為亞投行創始會員國,事前一定會有鋪排、評估等作業,但政府事前毫無爭取成為創始會員國的蛛絲馬跡,財政部在三月卅日時還說仍在審慎評估加入一事,連加入與否都不知道,更別提申請成為創始會員國。

此外,夏立言受訪時說,預計下月初國共論壇後,與中國國台辦主任張志軍的「夏張會」才會舉行,目前仍在討論確切時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