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立院預算中心報告:募兵缺口大 恐影響國防戰力

圖為國軍「推動募兵政策暨人才招募宣導」活動。(資料照,記者黃志源攝)

圖為國軍「推動募兵政策暨人才招募宣導」活動。(資料照,記者黃志源攝)

2015/04/21 06:00

〔記者邱燕玲/台北報導〕馬英九總統力推的募兵制「問題」不少,根據立法院預算中心針對國防部一○四年度單位預算提出的評估報告指出,由於志願役人力補充緩慢,國防部將一○四年度志願役目標人數僅訂在十四萬餘人,距十七.六萬人的計畫目標數缺口仍大,預計於一○五年底實施的「募兵制」恐面臨高度挑戰而有影響國防戰力之憂,國防部宜妥為預謀對策因應。

預算中心報告指出,「募兵制」計畫實施期程已延長兩年,國防部並報奉核定調增志願役士官、士兵待遇以增誘因,但仍未見顯著吸引效果。

報告指出,在「募兵制」計畫推動下,近年國軍志願役人數及比率並未如預期提升,一○四年度志願役目標人數僅約及一○○年度時的水準;而國防部將一○四年度志願役目標人數訂在十四萬餘人,形同將距原訂十七.六萬人志願役目標人數高達三萬五四○○餘人之差額,留待一○五年度設法且欲以一年時間補足,顯非易事。

預算中心報告也引用監察院於一○二年十二月十九日提出的調查報告強調,監院曾提出的警訊包括:「八十二年次以前出生役男多數已役畢,八十三年次以後出生役男已自一○二年開始,改徵集接受四個月軍事訓練後,納管為後備軍人,如一○五年底仍無法達成募兵目標,僅受四個月軍事訓練之常備兵恐難彌補招募之不足,屆時部隊兵力是否會『開天窗』?」、「募兵制驗證期程展延兩年度,原規劃之服替代役役男改為服義務役,補充招募不足問題;惟至民國一○八年,如招募仍顯有不足,幾乎無法定兵源可徵,屆時可能出現國防兵力間隙危機…」。

預算中心報告認為,以上述國軍志願役人數補充過於緩慢的情況,加上國內少子化趨勢仍舊持續,監察院的警示當值國防部重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