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大台北「震」動最嚴重 學者:盆地效應

規模6.3地震震度3級以上地區

規模6.3地震震度3級以上地區

2015/04/21 06:00

學者︰未來一週還會有餘震發生

〔記者蔡穎、林嘉琪/台北報導〕台灣昨天從早震到晚,震央都在花蓮東方海域,大台北地區民眾感受又特別強烈,學者解釋是盆地效應,震波疊加。學者表示,未來一週還會有餘震發生,儘管規模會漸變小,但台北人仍會「非常有感」。

台大地質系教授陳于高表示,一般人「有感」的震度為二級,昨天震央雖距離宜花較近,但台北的盆地地形容易使震波迴盪,加上地質較鬆軟,會增加振動幅度,因此民眾連續感到晃動。

昨日震央在東部,卻在大台北震出電箱爆炸及停車塔崩壞等傷亡事故,銘傳大學都市規劃與防災系客座教授陳亮全分析,大台北住宅總量約三七八萬戶,其中屋齡超過卅年就有一三三萬戶;這些老舊建物耐震度不佳,存在極高的災害風險,建議政府應以減稅誘因、引導民間補強建築結構。

大地震前兆? 專家︰能量釋放是好事

也有民眾擔心一日數震是大地震的前兆,國家地震工程研究中心主任張國鎮表示,「有正常的能量釋放是好事」,若都沒發生餘震,才真要擔心。

陳于高指出,地震發生於花蓮東方的琉球海溝隱沒帶,當地在二○○二年三月也曾發生規模六.八的地震,再次「地牛翻身」並不讓人意外;至於晚間第一次餘震的震央較有不同,應是附近的斷層被帶動所致,不過餘震規模已變小,民眾不必太擔心。

中研院昨發表「地震災害防治策略建議書」指出,台灣位於歐亞大陸板塊與菲律賓海板塊交界處,每年平均發生二萬二千次地震,其中逾六百次為有感地震,只要出現一次規模大於七.○的本島淺層地震,就很可能帶來巨大災害。

張國鎮表示,淺層地震頻率在近年並無增加趨勢,要在本島發生、且規模達七以上幾乎是百年才有一次,最近一次為十六年前的九二一大地震。

台灣昨晚轉為有雨天氣,台大地質所教授陳宏宇預警,花東山區、蘇花公路及中橫地區需提高戒備。例如九二一大地震造成台灣山區地層鬆動,在兩年後的二○○一年桃芝颱風爆發嚴重的土石流。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