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大巨蛋安檢有5大問題// 拆商場、拆巨蛋 2選1

方案二︰拆除大巨蛋,並留存各棟建物應以公共使用為主,如文化展演及青創空間總建築面積1萬9883平方公尺(建蔽率19.3%)總容留人數7萬8927人(資料來源:北市府提供)

方案二︰拆除大巨蛋,並留存各棟建物應以公共使用為主,如文化展演及青創空間總建築面積1萬9883平方公尺(建蔽率19.3%)總容留人數7萬8927人(資料來源:北市府提供)

2015/04/17 06:00

附屬設施 等於多5座Sogo

林欽榮直言:根本無法救災

〔記者涂鉅旻、郭安家、梁珮綺、徐義平/台北報導〕遠雄大巨蛋安全體檢小組昨公布安檢報告,揭露大巨蛋五大安全問題,安檢小組召集人、副市長林欽榮表示,大巨蛋附屬設施從二棟擴增四棟,「等於多五座Sogo百貨放在這裡」,「根本無法救災」,已研擬「拆蛋,周遭建物改做他用」、「不拆蛋拆商場」二建議案。但遠雄昨回嗆「一面牆都不會拆」,還撂話指北市府單方面更動合約或執行事項,已形同違約。

台北市長柯文哲昨晚在臉書PO文強調,大巨蛋位在北市鬧區,可容納十多萬人,疏散不易,政府施政須對人民負責,人民的生命安全是首要考量。

根據安檢報告,大巨蛋五大問題為:建築量體過大導致災害風險劇增;商場與巨蛋共構造成安全危機;各棟地下停車場整體連通,災害易蔓延擴散;戶外空間無法容納所有逃生民眾;消防救災無法進行。

報告指出,安檢小組花三十七天、四三七小時以電腦模擬逃生狀況發現,如大巨蛋與周遭建物共有十二.七萬人時,疏散八分鐘後,還有兩個樓層有人無法離開巨蛋觀眾席;疏散一小時後,還有人會塞在地下二樓停車場。

林欽榮認為,大巨蛋恐成高災害風險區,因此安檢小組提二替代方案,其一為保留大巨蛋、影城、旅館、辦公大樓,拆除和巨蛋本體共構的商場,但安全疑慮高的地下停車場需封閉,影城、旅館一、二層也要挑空;另一方案為拆大巨蛋,保留其他設施改做他用。

北市府為釐清大巨蛋安全疑慮,今年初成立安檢小組,除林欽榮,尚有八名府內、外委員,包含兩名日籍專家。林欽榮指出,大巨蛋園區經不斷變更後,建築面積增加、園區外圍空地縮減,壓縮救災與避難空間;且經電腦模擬,恐難負荷如遠雄所言的十四.二萬疏散人潮,如扣除無效面積,實際可容納人數約僅六萬人。

柯P:首重人民生命安全

遠雄嗆:一面牆都不會拆

因大巨蛋和商業大樓共構,林欽榮指出,除動線複雜逃生難,如商場失火導熱至大巨蛋,大巨蛋結構恐變形;且大巨蛋與附屬建築地下停車場全數連通,也恐成防災致命點,若遇火災,火勢恐蔓延至全區建物。

消防局長吳俊鴻補充說,園區地面到地下停車場僅三個連通道,救災動線易和疏散人潮衝突,加上地下室火警特性為濃煙密佈難消散、溫度高,具高潛在危險。

對北市府要求遠雄應在拆大巨蛋、或是拆商業大樓二擇一,遠雄昨回嗆,兩方案都不會接受,「一面牆都不會拆」;還撂下重話,大巨蛋預計明年初完工並試營運,如果北市府不依法行事,不願依約履行,那就請北市府實價收購或釋股給全民。

至於北市府「實價收購」應該是多少?遠雄企業團副總經理蔡宗易說,尚未評估金額,目前團隊只希望大巨蛋能順利完工。但依據先前遠雄多次強調大巨蛋興建完成恐耗資超過三百億元,「開價」應不會低於此數字。

方案一︰拆除巨蛋西側共構商場,保留巨蛋棟、影城棟及旅館辦公大樓棟總建築面積4萬6022平方公尺(建蔽率44.8%)總容留人數8萬8638人空地面積47,931平方公尺(資料來源:北市府提供)

方案一︰拆除巨蛋西側共構商場,保留巨蛋棟、影城棟及旅館辦公大樓棟總建築面積4萬6022平方公尺(建蔽率44.8%)總容留人數8萬8638人空地面積47,931平方公尺(資料來源:北市府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