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搞文化統戰 台灣退休高官助陣

為加強對台文化統戰,中國方面籌劃七月在廈門舉辦「兩岸青春吶喊」音樂交流營活動,昨傳出有陸委會、文化部退休高官參與籌辦,引發爭議。圖為去年中國中央芭蕾舞團與台灣學生舞者在台北的舞蹈交流活動。(中央社檔案照)

為加強對台文化統戰,中國方面籌劃七月在廈門舉辦「兩岸青春吶喊」音樂交流營活動,昨傳出有陸委會、文化部退休高官參與籌辦,引發爭議。圖為去年中國中央芭蕾舞團與台灣學生舞者在台北的舞蹈交流活動。(中央社檔案照)

2015/04/15 06:00

廈門音樂營 我退休高官列名

〔記者洪瑞琴、楊明怡、楊媛婷、彭顯鈞/綜合報導〕中國文化統戰新策略,拉攏台灣年輕人。中國有單位籌劃七月在廈門舉辦「兩岸青春吶喊」音樂交流營活動,竟傳有陸委會、文化部退休高官共同參與,基層文化界人士批評,陸委會是接觸中國事務的最高層級單位,退休沒幾年的官員理應利益迴避,卻公然為中國進行對台統戰任務,「不知是行政倫理不清楚,或馬政府刻意放任中國侵吞台灣野心」?

「兩岸青春吶喊」音樂交流營,擬於七月十五日至八月三十一日,在廈門觀音山沙灘登場,活動包括沙灘音樂廣場、台灣小吃及文創展售,表演的台灣青年與工作人員都有薪資酬勞。「主辦單位」為福建省台灣同胞聯誼會及中華教育文化經貿促進協會。

據了解,計畫草案納入的活動計畫參與成員包括前文化部主秘、中華兩岸文創園區發展協會秘書長蔡湘,以及現任國立新竹生活美學館長莊三修。

有前陸委會官員 角色具爭議

中華教育文化經貿促進協會理事長張永山,曾任陸委會連絡處長、港澳處長,也曾在國安會擔任第三組組長,使得張永山的角色更具爭議性。

對此,民進黨中執委王定宇指出,不難窺見中國一改過去透過紅頂商人、中國買辦及國民黨高官方式,改採新一波統戰模式,不計任何金錢成本拉攏台灣年輕人。他痛批,參與的退休或現職官員,等於是利用交流名義,「出賣國家資源、養肥自己、圖利中共」。

對於中華教育文化經貿促進協會是否參與主辦中國用來統戰台灣青年的「兩岸青春吶喊」交流營活動,該協會人員表示,張永山確實為理事長,但他以沒有張永山的聯繫電話為由,不願多做回應。

相關人士證實 有接觸還在談

中華兩岸文創園區發展協會副理事長陳萬福證實,的確曾與福建省台灣同胞聯誼會接觸,但一切「還在談」,協會不一定會合辦,出席者也不一定是秘書長蔡湘。

莊三修則澄清表示,他完全不知道這個活動,對於名字為何出現在該份計畫書中?他說完全不知情,「沒有任何單位與人員來聯絡這件事」。

不過,上述計畫草案援引中國領導人習近平今年三月「兩岸文化交流大有文章可做」的談話,闡明兩岸要逐步走向統一,要選擇哪些能夠在兩岸民眾中引起廣泛影響的文化交流項目,「通過這些活動使兩岸人民找回骨肉親情,破解『文化台獨』遺毒」。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