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國防休兵? 軍費承諾連五年跳票

總統馬英九。(資料照,記者方賓照攝)

總統馬英九。(資料照,記者方賓照攝)

2015/04/09 06:00

〔記者曾韋禎/台北報導〕馬總統二○○八年參選時,曾提出「國防預算原則不低於GDP三%」的政見,但馬執政之後,僅前兩個年度有達此承諾;在二○一一年後,不但連五年跳票,所占比率更是屢創新低。立委質疑,國防部光操心如何爭取、分配有限的經費都沒時間了,哪還有時間維持戰備、整飭軍紀?

占GDP比屢創新低

馬執政之後迄今編列的二○○九年度至二○一五年度等七個年度的總預算案,國防預算占GDP比率依序為三.○五%、三%、二.六七%、二.六八%、二.七一%、二.五四%與二.三四%;僅前兩個年度有達到GDP三%的政策承諾,之後則連五年跳票;甚至在二○一三年後,屢創新低。

與中國差距快速拉大

若再相較於中國軍費近年快速成長,增幅均逾兩位數;兩國國防預算的差距更持續拉大,已從二○○九年的七.六倍,倍增至今年度的十三.六倍。

民進黨立委蔡煌瑯提醒,明年度全募兵制上路,若國防預算無法達到最起碼的標準,國防部勢必更為辛苦。他批評,面對中國軍費年年大幅增加,馬政府仍堅持國防休兵、弱化國防,退役將領還不斷跑去與中國唱和,我們的國軍已快分不清敵我,也嚴重喪失目標。這種目標渙散的軍隊,士氣、軍紀怎麼提升得起來?

他指出,當國防部已喪失中心價值後,整天只能操心要如何爭取預算維持現有的需求;拿到遠不如期待的預算後,更要煩惱該如何去分配;這樣的國防部,哪還有時間維持戰備、整飭軍紀?軍紀逐年淪喪,將領還紛紛帶頭違紀,底下的軍官士兵自然也會有樣學樣,整體沉淪。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