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幸福人壽前董事長鄧文聰 涉掏空百億

幸福人壽前董事長鄧文聰從前一任董事長黃正一手中接下經營權,涉嫌將幸福人壽海外資產抵押的上百億資金存放於海外私人帳戶。(資料照)

幸福人壽前董事長鄧文聰從前一任董事長黃正一手中接下經營權,涉嫌將幸福人壽海外資產抵押的上百億資金存放於海外私人帳戶。(資料照)

2015/04/01 06:00

海外資產抵押 存私人帳戶

〔記者錢利忠、吳昇儒、廖千瑩/台北報導〕幸福人壽去年遭保險安定基金接管後,檢調獲報,幸福人壽前董事長鄧文聰從黃正一手中接下經營權前後,在九十六年至九十七年間,涉嫌將海外資產抵押給渣打、瑞士盈豐(EFG)等外商銀行,申貸後將上百億資金存放於海外私人帳戶,特偵組接獲金管會移送資料,昨指揮調查局北部機動站兵分六路搜索,帶回鄧文聰、黃正一等六人,全案朝掏空、背信等方向偵辦。

特偵組昨深夜近十一時,依違反保險法等罪嫌諭令黃正一以一百萬元交保,鄧等人則漏夜偵訊中。

檢調查出,鄧文聰涉嫌在任內多次以類似手法掏空幸福人壽海外資產,其中有部分案件發生在黃正一擔任董事長期間,據悉,鄧文聰應訊時多以「忘了」帶過;黃正一則否認犯行,辯稱不清楚鄧犯案經過。

重大經濟犯罪 特偵組偵辦

去年十二月至今年一月間,保險安定基金陸續接獲來自香港的渣打及瑞士盈豐(EFG)等外商銀行通知,拒絕幸福人壽查詢及動用至少兩筆以上原屬於該公司海外資產的帳戶,粗估戶頭中共有上百億元,金管會得知後介入調查,並將相關資料移送檢調。

檢察總長顏大和審閱相關卷證後,認定此案屬於「重大經濟犯罪」,依法院組織法第六十三條之一項規定,責由特偵組指揮偵辦。

特偵組為釐清海外資金運作情形,昨一併傳喚兩名幸福人壽資金管理部門廖姓主管及安姓承辦人,鄧文聰妻子張淑絹也被傳喚作證;張淑絹應訊時還被眼尖的辦案人員認出是早期台視知名歌星「羅可珺」。

國民黨賣幸福 不到6億元

幸福人壽原為國民黨黨營事業,在八十二年成立,國民黨二○○○年失去政權後,各界追討黨產聲浪不斷,國民黨在九十五年間將幸福人壽以不到六億元賣給前立委黃正一和鄧文聰;九十七年黃正一請辭幸福人壽董事長,並將持股出清給鄧。

鄧文聰接掌幸福董座後,積極投資房地產屢傳爭議,包括曾花六十二億元買下位在台北一○一大樓正對面的D3土地,事後卻未循公開標售途徑,疑讓金享建設以相對低價購入,此案由北檢檢察官謝奇孟調查中。

幸福人壽上週才完成標售作業,由國壽接手,安定基金接管小組副召集人黃劍銘表示,檢調搜索對幸福交割沒有影響,預計八月完成交割程序。

幸福人壽31日遭檢調搜索,前董事長黃正一在北機站訊後,移送特偵組複訊。(記者王藝菘攝)

幸福人壽31日遭檢調搜索,前董事長黃正一在北機站訊後,移送特偵組複訊。(記者王藝菘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