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黃昆輝:中國包圍台灣 馬政府是幫凶

台聯黨主席黃昆輝。(資料照,記者黃淑莉攝)

台聯黨主席黃昆輝。(資料照,記者黃淑莉攝)

2015/03/31 06:00

〔記者陳伃軒、彭顯鈞/台北報導〕中國M503航路廿九日正式啟用,陸委會主委夏立言昨表示,未來會持續觀察中共軍機的活動情況,如果承諾做不到,「將嚴重影響兩岸關係!」但台聯黨主席黃昆輝則痛批,馬政府對中政策過於軟弱,導致面子、裡子雙輸,也成了中國漸進式軍事包圍台灣的幫凶,「這不是叛國,什麼才是叛國?」

夏立言昨赴立院內政委員會進行業務報告並備詢,朝野立委都圍繞在航路爭議,夏也坦承,國人有疑慮的原因,在於對中國大陸不信任,擔心中共藉由這條航路對台灣進行軍事威脅。然而,若對實際情況了解更多,相關的疑慮就會降低。

夏立言強調,中共的軍機在一九九九年開始在海峽中線以西活動,二○一五年之後,中共軍機只能在M503航路以西活動。至於是否增加我軍方監管的負擔?夏則說,目前軍方的戰管能力足夠,未來會持續觀測中方「軍機不使用該航路」的承諾。對岸如果承諾做不到,「將嚴重影響兩岸關係」。

詢答結束後,民進黨立委也當場提案,要求中國應撤銷M503航路,陸委會也應持續向中國嚴正抗議,停止兩岸事務首長會談。民進黨立委也另提案要求,兩岸簽署的地震合作、氣象合作等協議,應交付立院委員會「審查」。但兩項提案都被國民黨立委以人數優勢擋下。

針對夏立言的說法,黃昆輝痛批,中國片面決定M503航路,對台灣安全的威脅不能等閒視之,中國的對台策略要將台海視作內海,先在二○一三年片面設立東海防空識別區,近幾年又不時在釣魚台海域海空巡邏,在南海至少八個島嶼填海造地或興建設施做為軍事基地。這次M503航路的劃設絕非偶然,而是精心設計,有意形塑既定事實,宣示勢力範圍,欲將第一島鏈以西化為內海。

黃昆輝指出,中國一向不隱瞞對台企圖,宣布M503等四航路成功引發台灣各界不滿,談判過程同意西移六浬製造「讓步」假象,讓馬政府有下台階;而馬政府此舉明顯吃虧,卻還得意、肯定中方願意讓步,真是唾面自乾,裡子與面子全輸。

黃昆輝認為,北京走兩步退一步的戰術,成功鬆弛台灣心防,M503航路實施後,台灣預警空間不增反減,讓中國戰機能藉由民航機的掩護,穿越海峽中線,徒增我方國防成本與前線人員壓力;馬政府缺乏戰略思考,竟配合中國的蠶食策略,成為中國漸進式包圍台灣西部的最大幫凶。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