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馬擅決加入亞投行 立委轟如脫韁野馬

總統馬英九(中)。(資料照,記者王藝菘攝)

總統馬英九(中)。(資料照,記者王藝菘攝)

2015/03/31 06:00

〔記者彭顯鈞/台北報導〕中國發起的「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亞投行,AIIB)」,在馬政府尚未完成評估及做出決策前,馬英九總統上週就率先表明「贊成加入」,民進黨立委昨痛批,行政部門毫無共識,馬總統就自行決定,簡直就是「脫韁野馬」。

行政部門未完成評估 馬就表態

立法院內政委員會昨邀陸委會進行業務報告,「亞投行」相關議題成為朝野立委關注焦點,馬政府腳步不一,相關評估付之闕如,就輕率表態加入意願,在野黨立委非常不以為然。

夏立言坦言未參加跨部會會議

關於政府的評估工作,陸委會主委夏立言坦言,未曾參加跨部會的亞投行評估會議,政院昨對此召開會議,不過,財政部今年初就詢問各部會,對於加入亞投行進行相關評估作業。

民進黨立委陳其邁質疑,政府是否在表達加入意願之前,先與美、日等安全夥伴進行諮商?夏說,他上任後沒有,上任之前,他不知道。

陳其邁隨即痛批,馬政府的國安系統還沒完成安全評估,馬總統就自行表明要加入,「根本是脫韁野馬!」日前在中國博鰲論壇的「蕭習會」,蕭萬長被習近平四十五秒洗臉,非常難看。陳其邁也強調,美國正在說服英國暫緩加入,希望馬政府稍安勿躁,先做好完整評估。

陳其邁也詢問,我方到底透過何種管道表達加入意願?夏立言則說,很可能透過陸委會與國台辦的管道,財政部與對岸並無窗口,透過國台辦的管道,可以創造其他窗口。

段宜康批馬 如「小孩要糖」

民進黨立委段宜康也質疑,是否加入亞投行,我國尚未完成評估,馬總統卻率先表態支持,還要蕭萬長去傳話,「好像小孩去要糖,人家分完就給你」,根本太不像話!

段宜康說,「蕭習會」只有四十五秒,「這個臉丟大了!」他也痛批,財政部給他的資料只有一張A4紙,「這算什麼啊!」根本沒有具體內容,顯然政府還沒完成評估,馬總統卻自己表態,看到習近平的態度,讓他覺得非常丟臉!

面對國民黨立委盧嘉辰的詢問,夏立言也說,目前還不清楚亞投行的章程,大概六月會出爐,到時候我方將以對等、尊嚴為前提,研究加入的可能。

夏也說,加入亞投行確實會給台商帶來商機,但中華民國的特殊情況,「不是我們想要參加就能參加!」

不過,在立委一陣砲轟後,總統府稍晚對外宣布,總統府昨天下午召開國安高層會議,決定將由財政部擬定我國參與意向書,經政院核定,由陸委會請國台辦提交亞投行籌備秘書處。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中央社資料照)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中央社資料照)

馬政府對加入「亞投行」的決策情況。(製表:記者彭顯鈞)

馬政府對加入「亞投行」的決策情況。(製表:記者彭顯鈞)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