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冷眼集》 鍋就是這樣不沾的

總統馬英九參加中華文化總會舉辦的2015新春文薈活動,並現場親手製作紅豆餅,發送給現場賓客。(記者劉信德攝)

總統馬英九參加中華文化總會舉辦的2015新春文薈活動,並現場親手製作紅豆餅,發送給現場賓客。(記者劉信德攝)

2015/03/29 06:00

記者鄒景雯/特稿

美河市的市長簽名章與市長親自簽名有差嗎?有差,也沒有差。有差的是直接法律責任的問題;沒差的是以這麼大的案件,有沒有親簽,都有政治責任,法律責任則待進一步調查。

馬英九是學法律的,他學到的法律似乎沒有讓他因此建立正義的人格,反而學到如何隨時自保的小技奇巧。一方面馬先生的性格謹小慎微,不想沾惹責任(在其定義為麻煩);一方面他又經常事必躬親,什麼事都想管,集這兩種矛盾的習慣於一身,於是最近在台北市發生的這起鬥嘴事件,不僅不是第一例,而且應該是通例。這樣形容,來自於長期的觀察,不沾鍋其來有自,可受公評。

要舉馬先生部屬對馬先生這類的說法,不勝枚舉。例如國民黨內就盛傳,馬在主席任內動用黨經費,並非每一筆都有清楚的公文或條子,許多是口頭交辦,因此衍生黑箱的空間,對此傳聞,馬先生從來不說明並向國人主動舉證以昭公信。

「分層負責」從來不是馬先生的信念,否則當年為白曉燕案辭官他就不會把壓力直指行政院長連戰,當上總統後,又怎麼會把黑手伸進立法院,要掌控所有黨籍立委,連國會議長司法案件都要親自聽取檢察總長報告?或者問問部會首長,是不是許多人都有接到總統直接電話詢問政務的經驗?行政院長是只用來負責下台的嗎?

美河市案,接棒的郝龍斌在市長任內都發現不合理,因此要求重新議約,可見這問題之重大,如今因為政黨輪替被更徹底地清查,亦屬必然。馬英九任內種了這個惡因,這是事實,這不外兩種可能,一是下面亂搞居然毫無察覺,這叫治理無能,二是根本官商過從甚密勾結輸送,這叫貪瀆犯罪,不管是哪一種,有愧市民。若總統任內不排除相同情況的延續,則是有違對國人的誓詞,應受制裁。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