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葉世文留爛攤 A7合宜宅恐無法交屋

A7合宜住宅四塊基地與當初申請建照時的面積出現落差,可能完工後無法取得使照,最嚴重的情形是近4000戶購屋家庭無法交屋。圖為承購戶參觀合宜宅模型。(資料照)

A7合宜住宅四塊基地與當初申請建照時的面積出現落差,可能完工後無法取得使照,最嚴重的情形是近4000戶購屋家庭無法交屋。圖為承購戶參觀合宜宅模型。(資料照)

2015/03/29 06:00

4塊基地 不符申照時面積

〔記者徐義平/台北報導〕板橋浮洲合宜住宅預計三月底風光交屋,不過,另一個A7合宜住宅近期卻傳出因地籍整理後,造成四塊基地與當初申請建照時的面積出現落差,其中A、B、D等三塊基地面積減少,C基地則是面積增加,此舉可能導致建商完工後無法取得使照,甚至最慘恐將出現近四千戶購屋家庭面臨無法交屋的危機。

業者推測,這恐是當初葉世文擔任營建署長期間,還沒拿到產權就逕行標售,等到土地區段徵收完成,丈量土地才發現有誤,所衍生的後遺症。

A7合宜住宅共分為A、B、C、D等四塊基地,二○一二年七月時預標售土地,得標建商依序為遠雄建設、皇翔建設、名軒開發、麗寶建設等四家建商。A、B、C、D四塊基地面積各約三.一二公頃(約九四三八坪)、三.五五公頃(約一萬七三八.七五坪)、一.一七公頃(約三五三九.二五坪)及一.九七公頃(約五九五九.二五坪),四基地規劃興建四四六三戶(包括出租戶二二五戶),住宅坪數規劃三十至五十坪。

若無使用執照 變更要一年

二○一二年十一月底時,四家得標建商依照地政司提供的土地使用同意書與謄本申請建照,並於隔年二月取得建照後開工,目前興建進度已超過八成,不過,在桃園縣地政事務所辦理地籍整理作業後,去年十一月初時,營建署再調謄本確認時,卻發現地籍整理過後的四塊基地面積竟與當初申請建照時的面積出現落差,其中A、B、D基地分別減少○.二九%(約二十七.三七坪)、○.○九%(約九.六六坪)、○.二七%(約十六.○九坪);C基地則增加近十%(約三五三.九二坪)。

建商指出,此舉將造成兩個主要衝擊,一是建案容積勢必得經過檢討,面積減少的基地是否需要扣回容積?增加面積的土地是否又可以增加容積?二則是因基地面積與當初申請建照時出現落差,恐無法通過審議而取得使用執照,最終必須透過變更等冗長的程序,至少需要一年時間,將衝擊已購屋民眾權益。

年底完工 衝擊近4000戶權益

以合宜住宅土地使用分區為第五種住宅,法定建蔽率為六十%,法定容積率為三○○%為計算基期,概算A、B、D三塊基地需減少約八十二坪、三十坪及五十坪的樓地板面積,C基地則推估可增加約一千餘坪的樓地板面積。

假設以合宜住宅最小坪數三十坪計算,A、B、D基地推估需減少二.七三戶、一戶及一.六六戶,C基地則推估可增加至少三十三戶。

據悉,營建署去年年底發現此嚴重問題時,至今已經召開兩次研商會議,不過始終未做出定論,眼看年底完工在即,若因基地面積與當初申請建照不符而無法取得使照,預期將衝擊近四千戶家庭交屋的權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