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傑出領袖排第10 黃之鋒:自己要清醒

香港學民思潮召集人黃之鋒。(記者廖振輝攝)

香港學民思潮召集人黃之鋒。(記者廖振輝攝)

2015/03/28 06:00

《財富雜誌》評選 黃稱「國際造神」

〔記者蘇芳禾/台北報導〕香港學運領袖黃之鋒入選財富雜誌(Fortune)全球最傑出領袖人物榜第十名,他昨在台北出席新書發表會時表示自己不配拿到這個獎,黃之鋒說,「能夠促成佔領,是九二六那三天出來冒著「速離否則開槍」的香港人,而不是我。黃之鋒也認為面對這種國際的「造神」,重點在於自己要清醒,只要態度沒變,原則就能堅持下去。

香港佔中 黃歸功無懼恐嚇開槍的港人

黃之鋒來台參加作家陳奕廷撰寫香港雨傘運動的「傘裡傘外」新書發表會,吸引不少年輕學子前往。

黃之鋒坦言,拿再多的榮譽和獎項,也不見得對中共施予更大的輿論壓力,北京亦不見得會因此而給予香港落實普選,不如多關心香港的政改議題。

對於一九九五年預測香港會在九七回歸後大倒退的財富雜誌,黃之鋒認為這「完全錯誤」,香港人最後一定會贏。

對於雨傘運動的反思,黃之鋒說,做社運的人,很容易讓社運成為小圈子,以他所屬的中學生團體學民思潮為例,之前很少與其他學生接觸,所以未來希望用普通人能夠了解的語言去推廣,讓雨傘運動的參加者,從參加進一步變成組織者。下個月他們將會與一百個香港中學生舉辦工作坊。

至於未來是否會參與選舉?黃之鋒說,目前他希望能把書唸完,若當議員有很多會要開,很多法案要審,「而且這對香港爭取普選、民主運動,會有多少功能?」他傾向去舉辦中學生的工作坊,因為全世界沒有一個地方像香港一樣,十四歲的中學生出來為了反國教罷課,這是香港的現實,他認為啟蒙工作更重要。

陳奕廷則認為,台灣民主有一個脈絡,而香港爭取民主的過程對他來說,就像是一種未能經歷的補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