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三步驟 清楚辨識輻污區產品

產地資訊.字母解密

產地資訊.字母解密

2015/03/26 06:00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日本核災區食品以「偷天換日」手法成功輸台,毒物科醫師強調,萬一不幸攝取遭輻射污染食品「真的很嚴重」,半衰期最長達卅年,可能花一輩子時間都排不掉,甚至恐致癌;食藥署提醒,簡單三招就可辨識日本食品產地,民眾不必過度恐慌!

攝取輻污食品 半衰期最長30年

林口長庚醫院臨床毒物科主任顏宗海表示,福島核災偵測到的輻射物包含放射性碘-131、銫-134、銫-137,半衰期分別為八天、兩年、卅年,若遭受到超標輻射污染,初期無明顯症狀,可能容易疲倦、四肢無力、食慾不振,進一步掉髮、噁心,甚至免疫力下降,造成生病頻率增加,更嚴重則是致癌、器官衰竭,並影響生殖能力或胚胎毒性,孕婦恐發生流產或畸胎。

顏宗海說,若吃到輻射污染食物,可能比先前的黑心食品更嚴重,直言「沒有什麼好的排毒方式」,只能多攝取新鮮蔬果、高鈣食物與水分,降低吸收。

食藥署強調,目前發現涉及違規標籤的日本核災區食品,絕大部分並未檢出輻射或檢出的值極低,均符合國內標準,民眾不必恐慌,日本人自己對於檢驗合格食品也都是正常消費。

不過,顏宗海提醒,目前查獲產品幾乎都是小朋友最愛的零食,衛生單位必須謹慎,除了公布檢驗合格與否,也要一併公開檢驗方式。

若想了解是否買到可疑食品,食藥署建議,除了撕下中文標籤,直接對照日文標籤的產地外,也可找尋包裝上的「製造商」名稱,通常會連帶註明「製造所」;至於標示在產品何處?有的在「容器底面下段右端」,有的標在「有效期限」附近,或是標示在「瓶蓋上」。

解讀產地資訊方式如下:以查詢「關東工場製造20 21:06A」為例,最後那個「A」代表製造所地點。首先到日本「製造所固有記號」網頁(http://www45.atwiki.jp/seizousho/sp/pages/1.html),按下右上方的放大鏡圖示,輸入「製造商」名稱,例如「日清食品」,螢幕將跳出一系列產品類別,再選「日清食品」,出現各製造所的資訊,例如「A」就代表是出自茨城縣取手市的關東工場,茨城縣的商品目前是禁止輸台。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