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193件樣品輻射未超標 綠茶微量殘留

原能會輻射防護處處長黃景鐘。(資料照,記者簡榮豐攝)

原能會輻射防護處處長黃景鐘。(資料照,記者簡榮豐攝)

2015/03/26 06:00

〔記者湯佳玲/台北報導〕原能會輻射防護處處長黃景鐘表示,衛福部總共送驗三百六十五件樣品,部分檢出微量輻射,以綠茶類較多,但都未超標,全部樣品預計今天上午檢測完畢。

其餘172件今天可驗完

黃景鐘表示,三百六十五件樣品中,至昨天中午前,已經驗完一百九十三件。北部核能研究所的檢驗能量一天可以驗一百件,高雄輻射偵測中心一天五十件,都是利用共十台的「高純度純鍺偵測器」做加馬能譜分析。黃景鐘說,在加班檢驗下,其餘一百七十二件今天上午應可全部驗完。

原能會表示,目前我國食品中含輻射的標準是銫一三七+銫一三四不能超過一百貝克,輻射偵測儀器是調在十貝克,只要超過十貝克就會重驗;至昨天晚間六點止,還沒有超過十貝克的。

黃景鐘說,自福島核災後,一共檢測六萬六千多件日本農漁食品,只有核災剛開始的幾個月有驗出超標的輻射食品,近來則沒有。他說,茶葉的葉子較易受外界的飄落物附著輻射塵,因此輻射含量較高,所製成的綠茶湯輻射值也會較高。

根據衛福部資料顯示, 民國一百年有多批綠茶驗出輻射,含量最高為一百年十二月廿七日送驗的「綠茶粉」,輻射含量達三百廿一貝克/公斤,超過現在標準的三倍;同年還有「綠茶」、「綠茶包」、「焙茶」、「冷藏鯽魚」等多個品項,輻射含量都達兩百零三.四貝克、一百四十三.五、一百五十、一百五十六.一貝克/公斤等等。

一百零三年上半年抽驗的食品中,以五月廿六日抽查的「綠茶」較高,為八十八.二貝克,但未超標。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