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賽鴿威而鋼 火麻仁可種成大麻

坊間飼料行所賣的火麻仁可用來栽植成大麻株,警方查扣7.4公噸的火麻仁。(記者張軒哲翻攝)

坊間飼料行所賣的火麻仁可用來栽植成大麻株,警方查扣7.4公噸的火麻仁。(記者張軒哲翻攝)

2015/03/26 06:00

〔記者張軒哲/台中報導〕賽鴿「威而鋼」火麻仁竟可用來栽植成大麻株!

飼料行購買 半數能發芽

台中港警總隊近日在台中市與彰化縣三間飼料行購買火麻仁,經送驗後發現半數以上都具備發芽能力,可種植成大麻,警方二十四日至三間店家與另三處上游廠商查扣以穀物名義從中國進口的七.四公噸火麻仁,並約談六名業者與店家。

業者與店家均稱,廠商供貨時保證火麻仁是經過「高科技鈷60照射」,不具活性且不會發芽。不過,辦案人員認為這只是業者的說詞,擔心有不肖人士利用此漏洞,將生的火麻仁栽種成大麻。

為求慎重,檢察官已指示查扣的火麻仁逐包採樣送驗,相關店主、貨主先行請回,待檢驗結果出爐再行偵辦。

吃生火麻仁 鴿子更會飛

火麻仁為桑科植物大麻的種子,又名大麻仁,外觀為扁卵圓形,灰綠色或灰黃色,可做為中藥材或穀物,也是鴿鳥、寵物鼠的飼料之一,幾乎都是國外進口,但進口的火麻仁不能具有活性、不能會發芽,要經烘焙後才能販售,以防止栽種後成為二級毒品大麻。

有賽鴿飼主認為餵食生火麻仁能增強鴿鳥體能,使羽毛豐滿,增長飛行速度與距離,因此賽鴿界將火麻仁喻為賽鴿「威而鋼」,部分飼料行為滿足客戶要求,私下違法販售未經去殼或烘焙之生火麻仁。

台中港警獲報以上情資,至台中市大甲、西屯與彰化縣和美鎮的飼料行購得火麻仁,送驗後發現半數比例的火麻仁竟能發芽,檢方率領員警至台中、彰化共六店家搜索,總計查扣多達七.四公噸火麻仁。

業者稱照過鈷60 無活性

業者到案後皆表示,上游廠商供貨時,保證所販售的火麻仁經過「高科技鈷60照射」,不具活性且不會發芽,不知道為何會被檢驗出具發芽能力;警方則表示,一般都是將火麻仁種子烤熟,讓它無法發芽,照射鈷60是否能完全抑制活性,還有待商榷。

坊間飼料行所賣的火麻仁可用來栽植成大麻株,警方查扣7.4公噸的火麻仁。業者表示廠商供貨時保證火麻仁是經過「高科技鈷60照射」,不具活性且不會發芽。(記者張軒哲翻攝)

坊間飼料行所賣的火麻仁可用來栽植成大麻株,警方查扣7.4公噸的火麻仁。業者表示廠商供貨時保證火麻仁是經過「高科技鈷60照射」,不具活性且不會發芽。(記者張軒哲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