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冷眼集》出訪的瑕疵

總統馬英九昨日搭乘華航專機前往新加坡悼念前天凌晨過世的新加坡前總理李光耀。(記者姚介修攝)

總統馬英九昨日搭乘華航專機前往新加坡悼念前天凌晨過世的新加坡前總理李光耀。(記者姚介修攝)

2015/03/25 06:00

記者鄒景雯/特稿

馬總統昨天以李光耀辭世前往弔唁為由,閃電式地出訪新加坡,這個走出去的行動是正確的,但是過程中有些瑕疵,或因過度顧忌,或因府內沒有老練的幕僚,使得這次元首出國低了層次,減了顏色,希望任內爭取更多機會以利積極改進。

「喪禮外交」在台灣不是第一次,陳水扁二○○五年曾經透過正式的外交交涉,取得義大利的協助,成功赴邦交國梵蒂岡出席前教宗若望保祿二世的喪禮,為國際媒體讚許是一次外交逆轉(Diplomatic Coup)。當時為了不給邦交國添麻煩,阿扁採取四十八小時旋風式到訪,以歐洲來回的飛行時數比較,此一專程相當辛苦,但是總統的責任;不過當次北京以拒派代表出席喪禮作為抗議。

馬英九這次到達的新加坡,與中國建有邦交,習近平廿九日將親往國葬,中星都不可能同意製造「兩個中國」的場景,因此馬英九提前前去致意,並且進入星國總統府,這是有意義的。而飛行時數比起去梵蒂岡少多了,因此當天來回,亦可理解。

不過即使是國家處境困難,有些程序不宜太過隨便。首先,馬英九搭乘的華航特別航班是昨天上午十一時卅分起飛,政府是在十一時五十分透過中央社低調發布消息,總統人間蒸發這個做法在民主國家實在不當,總統府最起碼應該主動同步通知媒體,報導總統登機前的影像,向人民做最起碼的報告。

延遲到起飛廿分鐘後才靜悄悄發布,國家通訊社的標題竟還強調「私人致哀」,亦屬過度。大可中性宣布「總統赴星弔唁李光耀」,「私人」二字由新加坡用以應付老共尚可,台灣不該自我閹割。

以目前兩岸關係,馬政府在取得新加坡同意去訪後,應該透過既定管道向北京通氣,如果這個招呼打過了,就更不應該有前述偷偷摸摸的小動作,好似小王小三的偷情,讓國人感覺不舒服。

昨天,中國很不得體,泱泱大國毫無自信,國台辦「大陸希望各方本著一個中國原則妥善處理台灣人士參加弔唁事宜」的碎碎念,嚴重有失風度,這讓台灣人徹底明白,即使國民黨政府這麼窩囊,中國依舊頤指氣使,吠聲不斷,兩岸關係薄紙不如,沒什麼戲好唱的。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