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白衫軍、太陽花接力 公民運動崛起

2015/03/23 06:00

〔記者蘇芳禾/台北報導〕前年,「洪仲丘案」讓廿五萬白衫軍走上街頭,為台灣公民運動播下種子;去年,三一八太陽花學運則不僅改變了台灣政治情勢,參與者回到各自的生活環境後,以更多元且散佈更快的方式推廣理念,追求他們心目中的理想社會,也讓公民運動擴及社會的每個角落。

白衫軍的發言人柳林瑋醫師,在運動結束後離開了台大醫院,改到宜蘭監獄看門診,並創立網路媒體「沃草」,專門從事國會新聞報導,利用網路當平台,將無聊冗長的立委質詢片段送到民眾眼前;「一九八五」的另一名發言人王希推動了一年的「國會調查兵團」,在三一八這天改版上線,有兩、三百名志工提供立委的質詢影片。

助街友、割闌尾…走進社會各階層

此外,朱冠蓁、巫彥德、張書懷在學運時,發現了物資的浪費問題,決定創辦「人生百味」,募集多餘的食物烹煮後分送街友,許多新志工不斷加入,最近他們也自掏腰包在大稻埕附近成立據點,許多民眾都自動把食材送過去。他們最近又發起一個新計畫,邀請弱勢民眾、街友賣茶包與花生糖,讓他們能自給自足,「了解他們,才能幫助他們」。

「割闌尾計畫」是在學運後由一群普通上班族志工組成,擺攤募集連署書,推動罷免爛立委。發言人林祖儀表示,未來將針對沉寂了七十年的罷免權推動修法,讓民眾能夠真正行使罷免權,淘汰爛立委。

以往民眾以不太正面的語氣談論的「立法院」、「利」委、「政治」,正悄悄被這群在社會上四處飄散的年輕公民改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