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AIT前執行理事施藍旗:美正施壓民進黨提出明確中國政策

AIT前執行理事施藍旗。(中央社)

AIT前執行理事施藍旗。(中央社)

2015/03/22 06:00

〔駐美特派員曹郁芬/華府二十日報導〕美國在台協會(AIT)前執行理事施藍旗今天表示,由於民進黨在九合一大選中表現突出,代表台灣可能換黨執政,因此美國正私下向民進黨施壓要求提出一個可以縮短兩岸差距,並把美國關切列入考量的中國政策。她說,提出一個不能滿足外界關切的模糊方案,或承諾選後未來某個時間會形成國內共識是不夠的。

傳統基金會今天就台灣的九合一選舉結果以及對二○一六總統大選的影響舉行研討會。施藍旗是以「個人身分」受邀發表評論,但以她在AIT的多年資歷,以及照稿宣讀的謹慎作為,外界解讀她的發言是替美國行政部門傳達訊息。

北京應思考面對民進黨主政

施藍旗說,由於台灣可能政權更替,美國的焦點放在民進黨要怎麼做以維持台海的和平與穩定,還有美國應該怎麼做。她表示,北京也注意到這個變化,口頭上愈來愈強調九二共識與一個中國原則,北京說話的對象是民進黨和民進黨主席蔡英文。北京必須自制,否則會引起反彈,中國應該思考如何準備面對一個民進黨主政的台灣政府。

施藍旗說,對美國而言,民主是根基,就像亞太助卿所言,介入是不恰當的。但美國有明確的利益要見到目前的台海和平與穩定能持續下去,因此,美國正私下向民進黨施壓,要民進黨提出一個可以縮小台海差距並關照美國和國際關切的中國政策。這需要蔡英文的勇氣和領導力,提出一個不能滿足外界關切的模糊方案,或承諾選後會形成國內共識是不夠的。台灣人民在投票前有權利知道民進黨選後會如何管理兩岸關係。

不一定要說「接受九二共識」

她說,雖然民進黨勝選還不是定數,但她記得一九九七年民進黨在縣市長選舉中大勝,為二○○○年的總統大選鋪路,這次也可能再上演。

在回答問題時,施藍旗說,中國強調大家都必須接受九二共識,但她也承認,民進黨對兩岸關係以及台灣的角色,觀點與中國不同,重要的是民進黨領導人要找到方法縮短差距,不必一定要說「我們接受九二共識」,共識可以依大家的認知各自解讀,但民進黨必須展現他們了解問題的嚴肅性,不能閃躲,找到一個可以關照到中國、美國和希望維持現狀的台灣民眾的方案。

對於蔡英文在二○一一年訪美時提出的說法,施藍旗表示,蔡當時並沒有回答美方的問題,她強調過程,而不是明確的結果,美國行政部門要知道的是她在處理兩岸關係時有什麼明確的計畫,「坦白說,她在這方面很令人失望」。施藍旗說,她了解蔡英文面臨兩難,如果把政策說明白,中國可能否決,那接下來蔡要怎麼辦?也許蔡專注於過程,看這個方案不行,能否換個方案運作,這不是一個簡單的過程,她不想處在蔡的地位。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