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南市國中小 蔣中正銅像全拆了

台南市昨日上午同步動工,將八所國中、六所國小內的十四座蔣中正銅像全部拆除,圖為工作人員將銅像包裹,開始拆除作業。(記者黃文鍠攝)

台南市昨日上午同步動工,將八所國中、六所國小內的十四座蔣中正銅像全部拆除,圖為工作人員將銅像包裹,開始拆除作業。(記者黃文鍠攝)

2015/03/22 06:00

〔記者黃文鍠、黃欣柏/台南報導〕台南市長賴清德提出「蔣中正銅像退出校園」政策後,南市教育局經多次沙盤推演,昨日上午同步動工,將八所國中、六所國小內的十四座銅像全部拆除。僅在拆除成功國中銅像時,一度因附近眷戶反對被迫中止,稍晚在反對者撤離後,也順利拆除完成,教育局表示,拆除的銅像將先集中保管,擇期運往桃園兩蔣園區永久安置。

落實轉型正義 將銅像搬離

賴清德強調,他在二二八紀念日時,就向市民報告過,為了落實轉型正義,並讓銅像爭議走入歷史,要把蔣中正銅像搬離校園。他說,銅像如沒搬離,每年都會看到被噴漆、破壞、拉布條,造成各方衝突,不是好事,加上校園不宜擺放政治圖騰,因此將銅像拆除。

至於外界質疑拆除行動是否太倉促,以及有學校附近居民指稱銅像是社區財產,要求送回社區,賴清德強調,拆除計畫「二二八時就已經說過了啊」,至於是否將銅像送回社區,將在與相關單位研究後決定。

議員:打破威權 還原歷史

市議員邱莉莉指出,蔣介石銅像是威權時代的產物,讓極具爭議的統治者銅像留在校園,本來就是不倫不類的事。校園是傳播知識和事物觀的最初始場所,如有人物銅像塑立,也應以能帶給社會正向價值者為優先,讓蔣介石銅像留在校園,老師也將無法解釋學童的疑問,拆除銅像有其正當性。

市議員陳怡珍表示,全台有四萬五千座蔣介石銅像,拆掉有爭議性人物的銅像只是落實轉型正義的象徵而已,但卻是打破威權體制還原史實的必要作為,市府拆爭議性人物的銅像,追求公平正義的作為,也算是還給受難者家屬一個公道,應該支持;然正確還原歷史真相,才能真正落實台灣的轉型正義。

選假日施工 避免影響上課

教育局表示,所有銅像都已經完成調查造冊,確認沒有列入財產。考量到學生上課及民眾進出安全,決定利用假日時間拆除,減少影響層面,前日下午並召集督學及校長討論,昨日上午七時開始拆除。拆除過程還算順利,但在拆除成功國中銅像時,附近眷戶夏育笙發現,號召居民到場攔阻,他強調學校銅像是社區的一部分,要求拆除人員出示公文,但稍後也順利拆除。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