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陳文政:台灣只能吞下空防風險

2015/03/21 06:00

〔記者鍾麗華/台北報導〕中國宣告M503航路於本月廿九日啟用,前國安會諮詢委員陳文政昨受訪強調,一月十二日中國片面公布後,已注定我方是「必敗的局」,從三月五日延後至廿九日實施,只是讓馬政府做損害控管,沒有改變中國對M503的任何決策,台灣只能摸摸鼻子,吞下空防風險。

陳文政質疑,以中國廣闊領空,為何無法在內陸上空另設南北向新航路,一定要劃設M503?民航局從不挑戰中國的講法。所謂的「急迫性」是中國民航的主觀認知,但「必要性」要客觀的衡量,我民航局是否有評估?若評估的結果是中國能有其他選項,台灣何必自攬風險?連中國民航單位都知道要避開內陸的解放軍機訓練空域,我民航局卻不考量風險。

航路尚未公布前 才有協商空間

陳文政強調,雖然軍用雷達可以看到所有起降的飛機,民航機打開識別器後,也可讓我空管人員辨識,但雷達仍依賴人為的判斷,未來台海上空雷達光點與無線電訊號將大幅增加,空防監偵壓力更大,人力物力需求更為迫切。

陳文政說,政府早已喪失解決M503危機的第一時間,在航路尚未公布前,才有協商空間,一旦公布後,「中國不可能吞下去」,延遲實施只是讓馬政府做媒體的危機處理、損害控管。就國防來說,不容一點不良率,風險計算更不能因機率低就忽視,因為國防安全是國家主權存亡的最後防線。

前國防部副部長林中斌認為,中國突然公布M503航路,未與我方磋商,國內輿論反彈很大,而中國注意到台灣人民感受,所以後來才與我方聯繫,不但M503延後啟用,而且也決定在實際飛行時西移六浬,試飛時也主動通知我方。

對於M503航路是否有軍事企圖?林中斌認為,「不排除未來會有,但現在不需要。」因為中國早就發現,「買台灣比打台灣便宜」,要對付台灣,不需要用這種摧毀式、癱瘓式的軍事攻擊,反倒是外交、軍事、旅遊、文化等的「超軍事手段」更值得注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