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M503航路29日上路 立委:馬軟弱不堪

中國M503航路本月廿九日啟用,嚴重衝擊台灣空防,台聯黨立委葉津鈴(左起)、賴振昌、周倪安昨日邀請相關單位說明我方風險評估與因應作法。(記者簡榮豐攝)

中國M503航路本月廿九日啟用,嚴重衝擊台灣空防,台聯黨立委葉津鈴(左起)、賴振昌、周倪安昨日邀請相關單位說明我方風險評估與因應作法。(記者簡榮豐攝)

2015/03/21 06:00

夏立言:基於兩岸正面發展 可以接受

〔記者陳彥廷、陳伃軒、曹伯晏/台北報導〕中國將於廿九日正式啟用M503航路!陸委會主委夏立言昨於立法院答詢時表示,我方認為陸方過去一段時間已按照國際公約的精神與規定和我方協商,也做了很多調整,現在航安不是問題,我方也能充分掌握,「基於兩岸關係的正面發展,我們表示可以接受他們這樣的作法。」立委痛批,這「M503模式」也代表馬政府軟弱不堪,讓中國予取予求、繼續深化一中架構。

「夏張會今年上半年一定會舉行」

在野黨多次要求M503航路問題不解決,夏立言不能和中國國台辦主任張志軍會晤;但夏立言昨明確說,「夏張會今年上半年一定會舉行,時間不會拖太久。」

台聯黨主席黃昆輝砲轟說,「豈有面對一個威脅台灣人民安全的國家,台灣還要與它進行交流的道理。」要求政府立即停止「夏張會」,中止所有「兩岸」交流。他批評馬政府以軟腳蝦的態度,坐視中國霸王硬上弓,毫無招架能力。

中國擅自劃設逼近海峽中線的M503等新航路,原預計在三月五日執行,但因衝擊台灣國安,引發我方強烈反彈後,本月二日雙方同意M503正式飛行日期將予延後。

夏立言昨於立院總質詢時證實,陸方十八日通知我方,廿九日正式啟用M503航路。

陸委會指出,在我方全程監控下,大陸十五日進行M503航路飛測作業,根據飛測結果,M503航路周邊的通訊、導航、監視保障能力均符合其原先設計的運行標準,確認可符合該航路的飛航安全標準。

民進黨立委陳其邁對此抨擊,結果顯示兩造協商根本沒差別,只是過個水,最後還是要台灣吃下去;以後只會讓中國軟土深掘,最後演變成「M503模式」。

賴振昌批夏 像是中國國台辦官員

台聯立委賴振昌痛斥,陸委會還說理解中方的立場,「夏立言到底是台灣陸委會主委,還是中國國台辦官員?」根本敵我不分,缺乏國家意識。

國民黨立委林郁方則說,國際法上無法阻止中國啟用M503航路,只能繼續協調,並爭取國際支持。

對於空防壓力,國防部發言人羅紹和表示,未來國軍各監偵單位將持續密切關注空域動態,並完成相關的因應整備。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