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繞立院7圈 林義雄促補正公投法

太陽花運動滿週年,「410還權於民工作小組」昨天從228紀念公園出發,繞行立法院7圈,象徵高牆倒下。(記者朱沛雄攝)

太陽花運動滿週年,「410還權於民工作小組」昨天從228紀念公園出發,繞行立法院7圈,象徵高牆倒下。(記者朱沛雄攝)

2015/03/19 06:00

〔記者蘇芳禾/台北報導〕三一八學運昨滿一週年,「四一○還權於民工作小組」赴立法院繞行七圈,訴求補正公投法、修改選罷法,也藉繞行七圈之舉,象徵「要讓立法院的高牆倒下」。

「四一○還權於民工作小組」榮譽召集人林義雄呼籲立委拿出民主常識,「把這個法好好修改」。

人民作主教育基金會董事長陳麗貴解釋,繞行立院七圈,源自於舊約聖經中約書亞帶領以色列人進入迦南地的典故。在繞行耶利哥城七圈之後,城牆終於倒了,這次繞行運動採取非武力抗爭,希望能推倒阻礙掌權者、代議士聽見人民聲音的高牆。

林義雄受訪表示,目前的「公投法」有兩大嚴重問題,其一為投票率門檻,一般民主國家的公投,並沒有半數選民投票的門檻,他舉例指出,「總統大選也不需要一半選民出來投票才算數」;此外,公投在連署成案期間就需要五%的門檻並不合理,應降至一.五%較合理。

由人民作主教育基金會、島國前進、割闌尾、公民一九八五行動聯盟等團體發起的「四一○還權於民工作小組」,昨天一行約三百人從二二八公園出發,走到立法院後繞行七圈,象徵「要讓立法院的高牆倒下」。

島國前進發起人黃國昌說,面對代議民主失靈,希望立法院可透過修法,把憲法賦予人民的公投、罷免權還給人民,讓人民除了體制外的運動,也能透過體制內的權利進行對抗。

學運領袖陳為廷表示,馬政府要推的服貿協議、貨貿協議甚至是兩岸和平協議都沒有讓執政者停止兩岸談判腳步,因此,只有透過修改公投法、選罷法,才能避免政治人物操弄,並讓立委感受壓力。

「罷免權得以行使 才能淘汰不適任代議士」

割闌尾計畫發言人林祖儀說,「當罷免權得以行使時,不適任的代議士才能被淘汰!」政府應該把罷免權還權於民,透過完整的選舉、罷免權,人民才能真正奪回國會。

「410還權於民工作小組」昨天從228紀念公園出發繞行立院,前民進黨主席林義雄(中)、島國前進發起人黃國昌等人也加入遊行隊伍。(記者陳志曲攝)

「410還權於民工作小組」昨天從228紀念公園出發繞行立院,前民進黨主席林義雄(中)、島國前進發起人黃國昌等人也加入遊行隊伍。(記者陳志曲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