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試飛M503 立委轟馬政府軟弱

民進黨立委李俊俋。(資料照,記者王敏為攝)

民進黨立委李俊俋。(資料照,記者王敏為攝)

2015/03/16 06:00

〔記者彭顯鈞、林嘉琪、羅添斌、邱燕玲/台北報導〕引發爭議的M503航路,中國昨天上午進行空中飛行測試。陸委會昨表示,為了確保M503航路的飛航安全,在正式飛行前,必須就沿路的導航台、雷達、通訊自動化系統等問題進行飛測,也就是「校驗飛行」,經雙方溝通確認後,中方於昨天上午十一點進行飛測,事先告知飛測的路線、使用機型等資訊。

陸委會:中方事先告知

台聯秘書長林志嘉則痛批,中國是「假有心」,計畫好要對台灣鯨吞蠶食,馬政府則是刻意放水,中國與馬政府聯手唱雙簧,馬英九總統任期還有一年多,「這是台灣最危險的時刻」,台灣主權可能流失。

民進黨立委李俊俋也表示,馬政府不同意劃設M503,卻又同意飛測,這是什麼意思?且當初民航局得知中國劃設M503時,有往上報給國安單位,但國安單位置之不理,「是誰指示要吞下去的?」

李俊俋強調,這議題攸關國安問題,不能隨便讓步,他呼籲馬政府「不要看到中國就腳軟」。

民航局航管組長李建國指出,中國在十三日透過小兩會告知「可能」會在十五日進行M503航路空中飛行測試。

陸委會指出,M503航路的飛測結果,包括各項安全、技術參數等,中方將向台灣通報。至於航路正式啟用時間,雙方將再作聯繫。

李建國表示,飛行測試是指由飛測機依規劃的航線飛航,驗證空中航路助導航、通訊及雷達等涵蓋精準度及有效性,像是今年春節前桃園國際機場南跑道啟用為例,就是經民航局飛測機空中飛行測試,目的在驗證各項助導航訊號、燈光,符合規範後才開放使用。

中國目前還未公布啟用M503航路的時間,但李建國指出,全球已有十六家航空公司申請飛航M503航路,包括美國、日本、韓國等國的航空公司,預計未來每天約飛行三十架次。

中國若要正式啟動M503航路,必須發出飛航公文給各飛航情報區的航管單位及各航空公司,並要確保在執行時會依雙方協商內容進行,但由於M503航路是劃設在中國的飛航情報區,中國有執行啟用的權利,「台灣目前也只能被動被告知」。

民進黨立委管碧玲則質疑,上週四她才在交通委員會質詢何時答應中國飛測?當時陸委會答稱「沒有,那個還要協商,飛測還要協商」,但民航局說各國實施飛測「無須與我方協調」。

立委:政府把台灣賣光光

管碧玲強調,國際慣例飛測是不須與我方協調的事,我方竟然談判時讓出飛測,而陸委會上週四還在騙國會,根本是「包庇中國、欺騙國人」,完全配合中國,呼籲馬政府儘快下台,「不要再等了,政府已無能到把台灣賣光光了!」

對M503航路飛測,國防部發言人羅紹和昨強調,國軍仍依現行空域範圍執行戰、演、訓任務,對於海峽附近空域之航機,國軍各監偵單位均能有效掌握,並且完成相關的因應整備,會依狀況、依處置規定適處。

台聯秘書長林志嘉。(資料照,記者王藝菘攝)

台聯秘書長林志嘉。(資料照,記者王藝菘攝)

民進黨立委管碧玲。(資料照,記者王敏為攝)

民進黨立委管碧玲。(資料照,記者王敏為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