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國共唱和 各有盤算

中國國民黨主席、新北市長朱立倫(站立者)。(中央社資料照)

中國國民黨主席、新北市長朱立倫(站立者)。(中央社資料照)

2015/03/12 06:00

記者彭顯鈞/特稿

參訪中國、出席國共論壇,國民黨主席朱立倫和老共一搭一唱,其實是各取所需。老共拉長戰線,玩「拉藍打綠」,朱則是拉抬自己,玩「聯共抗綠」,現階段有共同目標,一拍即合。

國共兩黨都心裡有數,二○一六極可能出現「變局」,因此正努力製造一個印象:只有國民黨可以和中共打交道,民進黨不行,寄望藉此防止那個「變局」。

中國對兩岸關係的定義,法理基礎就是「國共關係」,中國的「反分裂國家法」寫著「台灣問題是中國內戰的遺留問題」;最近中國急著向民進黨喊話,必須接受「同屬一中」,因為若民進黨不照著「國共軌道」走,對於這個法理基礎的衝擊,肯定是「地動山搖」。

所以,在二○一六台灣大選前,中國勢必大聲嚷嚷死守「底線」,拉著國民黨一起鞏固「國共模式」的兩岸關係。

就國民黨來說,二○○五年國共和解後,誰掌握國民黨的「兩岸正統」,誰就是當家老大。過去是連戰、馬英九,現在朱立倫正打算承接。藉由掌握兩岸舞台,就能承襲藍軍的能量,這是當家作主,甚至於瞄準二○一六年大選的必要動作。

只是,習近平把「同屬一中」強行灌入「九二共識」,不只對馬英九的「一中各表」打臉,朱立倫也一樣陷入尷尬。朱技巧性使用「延續九二共識」含糊以對,打迷糊仗,以為很巧妙,其實很不負責。

習近平刻意展現強硬,但老共從來就不是鐵板一塊。二○○○年以前,老共極力否認「一中各表」,與國民黨爭的是「一中」;民進黨執政時,則改口「只要接受九二共識」,怕的是「脫離一中」;馬當政,老共又回到「爭奪一中」。

中國對台策略,從來就是「因時制宜」,絕無一定標準。如今再玩「國共聯手」,關鍵策略就是:大選前帶動、營造台灣社會輿論與認知,極盡可能對民進黨形成壓力。

可以預見,台灣內部一定有人呼應習近平的「地動山搖」,啟動「輿論宣傳戰」。國共兩黨在明年大選前的搭配唱和,毫不令人意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