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毛揆:民間普遍加薪 軍公教才調薪

國民黨立委盼以帶動民間薪資增長為由推動公務員加薪三%,但行政院長毛治國(左二)昨在立院與經濟部長鄧振中(左一)、國發會主委杜紫軍(右二)、金管會主委曾銘宗(右一)同台備詢時表示,會在各行各業都普遍加薪下,才給軍公教加薪。(記者廖振輝攝)

國民黨立委盼以帶動民間薪資增長為由推動公務員加薪三%,但行政院長毛治國(左二)昨在立院與經濟部長鄧振中(左一)、國發會主委杜紫軍(右二)、金管會主委曾銘宗(右一)同台備詢時表示,會在各行各業都普遍加薪下,才給軍公教加薪。(記者廖振輝攝)

2015/03/11 06:00

〔記者曾韋禎、王文萱、陳彥廷、鍾麗華/台北報導〕部分國民黨立委盼以帶動民間薪資增長為由推動公務員加薪三%,但行政院長毛治國昨「打臉」表示,會反過來思考,如果企業普遍加薪的話,公務員就考慮加薪,因此,會在各行各業都普遍加薪下,才給軍公教加薪。

為勞工加薪三%?

毛揆:非社會主義國家

國民黨立委盧秀燕質詢時,要求也要為勞工加薪三%,但毛揆堅決表示,薪資市場「說到底還是自由市場」,「除非我們是社會主義國家,才可明確說出加薪三%,但現在是自由市場,沒有一個行政院長可以答應這個數字!」

聽到毛揆的回答,盧氣憤表示,如果不能在數字上反映目標,政府就不要一直敲鑼打鼓說要幫勞工加薪。

對於遭毛揆「打臉」,最早提出公務員加薪的國民黨立委廖正井表示,根據過去歷史紀錄,公務員調薪後民間企業就會加薪,時間能證明誰是誰非。

國民黨政策會執行長賴士葆認為,若「加薪四法」通過,政府馬上可以宣布生效,屆時就是用企業加薪來刺激軍公教加薪。

對國民黨立委擬在總統及立委大選前一年主導軍公教加薪,認為「此舉可帶動全民加薪」,毛揆昨答覆民進黨立委高志鵬質詢時表示,他沒說過要藉公務員加薪帶動企業加薪;而是會反過來說,如果企業普遍加薪,公務員就考慮加薪。他不會採取國民黨立委的說法;高追問,沒有的話,軍公教就不加薪?毛揆答覆,對。

毛揆強調,「會在各行各業都普遍加薪下,才給軍公教加薪」;現在還不是決策點,會在明年度預算決定前做出決策。

至於軍公教加薪是否會帶動民間加薪?毛揆在答覆國民黨立委蔣乃辛時指出,薪資無法隨經濟成長而提高,與產業結構有關,例如國內接單、國外生產的方式,就反映不出來;所以政府會希望發生產業轉型之效,鼓勵企業回來生產。

政院官員強調,毛揆對於加薪的說法從頭到尾看法一致,就是希望人事行政總處蒐集國內外的政經情勢、民間加薪的狀況,做出審慎的評估,而且是「民間企業先加薪,公務員才會調薪」。

據了解,在廖正井拋出軍公教加薪議題前,毛揆就已要求人事行政總處評估。政院也已著手調查企業加薪狀況,並決定拋開數據難看的主計總處做的受僱員工薪資調查,而是要求財政部與勞動部交叉運用財稅資料庫與勞保資料庫,詳細比對過去三年企業加薪實況。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