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相對剝奪感 怒火將燎原

2015/03/09 06:00

記者鄭琪芳/特稿

台灣退休軍公教待遇優渥,「週休七日、月領七萬」已不是新聞;對照年輕人月領二、三萬元低薪,「世代不正義」成了當前台灣面臨的重大難題。政府若放任情況繼續惡化,青年的不滿與憤怒持續累積,下一個「太陽花學運」恐將不遠。

近幾年台灣經濟與社會面臨最大的問題之一,就是勞工低薪普遍化,實質薪資倒退十五年,房價卻不斷飆漲,在台北買房平均要不吃不喝十五年以上。低薪資與高房價的對比,讓台灣人的相對剝奪感愈來愈重。

根據主計總處資料,近幾年月薪不到三萬元的「窮忙族」維持在三五○萬人上下、占整體受僱者逾四成;卅歲以下月薪不到三萬的「青貧族」,更在六成上下。但主計總處公布的國富增幅卻擴大,主因是房地產增值。

房價飆升撐起了國富的假象,導致近幾年「分配不正義」、「世代不正義」的問題愈趨嚴重,但馬政府又做了什麼?遺贈稅由五十%大幅調降至十%,讓富人資金大舉回台炒房;營所稅由廿五%降至十七%,讓企業獲利增加流入股東口袋。至於最近財政部公布的「房地合一實價課稅」方案,則是「輕稅再輕稅」,與證所稅一樣,讓人大失所望。

最近加薪議題再起,藍委一方面建議公務員加薪,一方面提「加薪四法」促企業調薪。但公務員加薪帶動企業加薪的說法,早已證明效果有限,只是讓債台高築的國庫一年增加二百多億元支出;至於「加薪四法」,若僅要求企業將「一定比例」的盈餘分配給員工,卻又不明訂比例多少,則「加一元也是加」,恐怕又是虛晃一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