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抹殺「中華民國」 打臉「一中各表」

總統馬英九。(資料照,記者張嘉明攝)

總統馬英九。(資料照,記者張嘉明攝)

2015/03/09 06:00

記者彭顯鈞/特稿

當過中國國台辦主任的中國外交部長王毅,把「中國」參與聯合國設計與建造,講得大言不慚、理直氣壯。此舉已超越公然否定「一中各表」的層次,浮現的問題在於:台灣究竟要何種「定位」的兩岸關係。

這十餘年來,隨著國際情勢的改變,中國官方刻意建構、營造「大國思維」,「中國」成為對內凝聚團結、對外追求民族尊嚴的「圖騰」。習近平「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口號,台灣被放在「對內」的位置。

二○一二年底中國召開十八大之後,對台灣劃設更嚴密的「政治底線」。面對台灣的馬政府,「反台獨」已經不是重點,高舉「反對一中一台」、「反對兩個中國」,鎖定的就是「中華民國」。

中國以繼承者自居,國際上鋪天蓋地打壓封鎖「中華民國」,從不手軟。「一中各表」本來就是謊言,二○○八年陳雲林來台,馬政府配合「取締」中華民國國旗的荒謬行徑,結果台灣還有人在倡言「九二共識」,繼續自欺欺人。

馬英九說了,「兩岸不是國與國關係」,把兩岸定位為「一國兩區」,「中華民國」在憲法架構下,依然代表了全中國。如此有違國際政治現實,把台灣鎖進「一中架構」的立場,剛好讓中國繼續封殺「中華民國」。

對於「中華民國」,台灣社會存在「宗教式」信仰,很不理性。有人期待,兩岸在「一中屋頂」之下共存共榮,卻又跟著否定「兩個中國」,認知完全錯亂。也有人妥協於現實,宣稱台灣已經獨立,名稱為「中華民國」,自己喊爽,實際上並沒有解決任何問題。

馬政府篤信「兩岸關係優於外交關係」,從中國對待「中華民國」的態度,證明這種思維謬誤甚大。中國給台灣的選擇只有一個:「接受併吞」。台灣需要什麼樣的兩岸關係與定位,難道還要繼續沉溺在虛假的幻夢?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