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拒政治黑手介入課綱 立委催生專業組織

課綱修訂 現制vs.修法方向對照表

課綱修訂 現制vs.修法方向對照表

2015/03/06 06:00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馬政府強推大中國史觀的課綱,引發社會各界譁然,為防止黑箱作業、政治黑手介入,民進黨立委鄭麗君和陳亭妃發動修法,催生「國家級課程治理專業組織」,並在今天辦公聽會,力保十二年國教課綱的專業中立。

今辦公聽會 力保課綱專業中立

我國課綱修訂採三階段程序,先由國家教育研究院提草案,再經國教院課發會、教育部課審會審查,委員名單由教育部或國教院自行決定,教科書審定由國教院負責;陳亭妃表示,教育部去年成立以世新大學教授王曉波為主導的檢核小組,突襲修改高中國文及社會課綱,將「中國」改為「中國大陸」,日本統治時期加註「殖民」等,引發各界質疑。

陳亭妃說,提案修改教育基本法等,是希望以中立專業的國家級組織訂定課綱及審定教科書,並明訂民間教育團體得提出課綱草案併案審議,為公民和歷史老師自訂課綱行動,賦與法源依據,落實課綱修訂由下而上的民主精神。

鄭麗君表示,教育部去年修改課審會要點,變成一切由教育部長掌控的課審大會決定,公聽會將邀請基層老師、專家學者、地方政府等共商,避免政府黑手再伸入課綱制定及審核。國民黨立委陳學聖則表示,課綱制度在民進黨執政時亦如此,若要長遠來看,願以開放態度全面檢討。

振鐸學會常務理事丁志仁認為,應成立國家級「課程治理中立」專業機構,不管換誰執政,才不能影響課綱;台中市教育局長顏慶祥表示,國家課程專業組織可解決「決策由上而下」及「未匯集真正民意」兩盲點,為免球員兼裁判,教科書審查宜由國教院負責。

公民教師行動聯盟發起人、台東女中公民老師周威同表示,委員會有必要保障獨立性;全國家長團體聯盟副理事長謝國清認為,專業組織位階要高於教育部;全國教師總工會理事長張旭政表示,攸關數十萬名學生的學習內容,課綱程序須公開透明。

教育部國教署長吳清山回應,國教院已是課綱研發專業機構,再另立組織恐疊床架屋。世新大學教授王曉波說,如果民進黨立委認為國教院在教育部下,不專業也不中立,乾脆設在民進黨中央黨部好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