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施政惹民怨 藍委喊話要馬奮發

國民黨立法行政部門議事運作研討會2日在台北舉行,總統馬英九(左二)、行政院長毛治國(左一)、黨主席朱立倫(左三)、立法院長王金平(右一)與會聽取建言。(記者方賓照攝)

國民黨立法行政部門議事運作研討會2日在台北舉行,總統馬英九(左二)、行政院長毛治國(左一)、黨主席朱立倫(左三)、立法院長王金平(右一)與會聽取建言。(記者方賓照攝)

2015/03/03 06:00

〔記者王文萱/台北報導〕國民黨昨在智庫舉行立法行政研討會,去年底辭去黨主席的馬總統首度以「前黨主席」身分出席聽取建言,但遭到黨籍立委公開不留情面的批評,埋怨馬錯誤施政,導致民怨四起,行政部門「沒人要了解民生需求」,更有立委向馬做出最後溫情喊話,要馬還是要「奮發」。

遭到圍剿 馬低頭做筆記

面對立委的當面「連環砲」,參加研討會最後綜合座談的馬英九表情嚴肅,時而低頭寫筆記。

黨主席朱立倫則在最後綜合回應強調,行政及立法部門應透過修法讓公司法、所得稅法等包括勞工權益取得共識,並將民眾薪資所得部分納為優先考量。至於自經區及兩岸監督條例等相關法案,也應努力促成行政、立法間的溝通。

在研討會火力全開的立委羅淑蕾從油電雙漲錯誤政策一路痛批到王金平黨籍案。她表示,九合一選舉大敗就是政策不符民意,「以前都強迫我們立法院要接受」,但立委知道人民需要什麼,行政部門就是法案不佳,才會遭立院反對,但黨中央卻強行以黨紀處分,「知道政策不對還要含淚支持」。

羅舉例,馬所提油電雙漲政策導致物價飆漲,但民眾會因此票投給國民黨嗎?且受薪階級無法享受經濟成果,「就是企業不加薪」,非得要等朱立倫上任黨主席後才開始推動相關法案,行政院才在黨團推動下接受。她不認為明年選舉會輸,只要這一年好好合作、尊重立委,「別再用黨紀,明年才會有希望。」

立委林滄敏說,馬總統應該很清楚,「無論如何電價不能漲」,明知漲價會帶給民眾很大壓力,百物上漲造成基層民怨,行政部門「沒人要了解民生需求」,甚至不設法解決損失,民意都應聽進去,「應該顧全大局」。

立委孔文吉抱怨,國民黨雖是多數黨,「但地位好像與台聯三個立委一樣」,導致黨籍立委必須每週五受甲級動員限制,多數黨在國會仍要有影響力。他更說,國民黨九合一選舉「平地選情幾乎輸掉」,國民黨不能只靠原住民選區,應好好照顧「對黨最支持的弱勢原住民」。

在一面倒的圍剿聲中,立委潘維剛向馬英九喊話說,「馬總統你還是要奮發,你奮發我們支持」,她不希望馬任期還有四百多天,就成為看守狀態;她更說,「行政部門不能像殭屍」,內閣不能僵化,還是要有作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