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不撤M503 對我威脅未解

中國擅劃新航路事件兩岸協商主要共識

中國擅劃新航路事件兩岸協商主要共識

2015/03/03 06:00

新航路延後 正式飛行日期兩岸再溝通

〔記者曾韋禎、羅添斌/台北報導〕中國擅自劃設逼近海峽中線的M503等四條新航路,並預計在三月五日執行,引發我方強烈反彈。在兩岸歷經五回合談判後,交通部民航局長林志明昨晚宣布,四條新航路不會在三月五日執行,兩岸將就實施日期、飛航管制等技術問題,再做溝通。其中,M503正式飛行日期將予延後,待陸方實際測飛、試飛後,再由雙方溝通確認確定實施日期。

但我方熟悉空防的資深政府官員指出,中國劃設的四條新航路並未撤除,「新航路仍舊存在,代表空防安全威脅並未因此解除」。

陸委會、民航局昨晚召開記者會,宣布兩岸就中國擅於上海飛航情報區劃設M503等四航路的談判已有初步成果。

林志明表示,該等航路雖均位於上海飛航情報區內,但因距離海峽中線過近,需與我方協商飛安問題;兩岸民航主管部門自去年十二月起,利用空運小兩會平台進行五回合溝通,於昨天達成初步結果。

M503實際飛行西移6浬 北向南單行

他指出,目前的具體措施包括:原本距離中線四.二浬的M503航路,未來在實際飛行時再往西移六浬,並採北向南單向航行,遇緊急狀況時一律向西偏航。M503正式飛行日期將予延後,確定實施日期由雙方再做溝通確認。

另外,林志明說,W121、W122、W123等三航路「現階段不啟用、不實施」,何時啟用會經雙方溝通確認。M503為國際民航航路,不會有戰機使用問題;因陸方強調現行使用的A470過度擁擠,已被國際飛行員協會稱為「黑星」航路,確有劃設M503的急迫性與必要性,我方對此予以理解,並要求兩岸繼續溝通。

林志明在答覆媒體提問時表示,雙方沒有條件交換;下階段的溝通將是台北與上海、廣州區域管制中心,就技術層面進行進一步的協調。

陸委會副主委吳美紅表示,陸方在溝通未獲共識前就公告新航路即將實施,政府已於第一時間表達重大關切,並秉持安全、尊嚴原則要求與陸方務實溝通處理。我方在確保我利益優先下,積極努力協調,對於陸方的正面回應,我方可予理解。她並肯定此溝通過程與結果,對維繫兩岸和平穩定具有正面意涵。

媒體問到第三次兩岸事務首長會議是否能因此恢復舉行?吳美紅只說,中國國台辦主任張志軍來訪一事,將審酌情勢發展,再作安排。

中方自吹釋善意 對延後實施隻字不提

至於中方,昨僅由中國國台辦發出新聞稿表示,兩岸民航「小兩會」昨在上海舉行工作會議,並溝通M503航路;「相信台灣方面對設立此航路的必要性、安全性已有更全面的了解,對大陸方面釋出的善意也有充份體認。」對於「延後實施」等決定,則隻字未提。

國台辦強調,在上海飛行情報區內開通M503航路,是「地區經濟發展和航空安全的需要」,「也將是有利於台海穩定的和平通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