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馬朱王今尷尬碰頭 互動受矚目

圖為國民黨24日在黨部舉行新春團拜,總統馬英九(右)、主席朱立倫(中)及立法院長王金平(左)互相拱手拜年。(中央社資料照)

圖為國民黨24日在黨部舉行新春團拜,總統馬英九(右)、主席朱立倫(中)及立法院長王金平(左)互相拱手拜年。(中央社資料照)

2015/03/02 06:00

〔記者彭顯鈞、邱燕玲、黃旭磊/綜合報導〕立法院長王金平黨籍案,引發國民黨主席朱立倫與馬英九總統的矛盾與心結,三人今天將在國民黨立法行政部門議事運作研討會上尷尬碰頭。黨務人士指出,朱應會秉持「尊馬」立場,也會強調「黨內團結」的重要性。

朱將「尊馬」 訴求團結

馬總統前年發動「九月政爭」,衍生王金平黨籍案官司,國民黨一、二審都敗訴,並上訴最高法院。朱立倫接掌國民黨主席之後,對此案先採低調作法,馬則不斷表達「大是大非」立場,追訴到底的立場明顯。

不過,朱在上週中常會上,宣布王的黨籍無疑義,黨籍案官司也無需再承受訴訟。這個立場讓馬總統錯愕,當天就發表聲明強力抨擊是「和稀泥」、「鄉愿」。

馬英九的激烈反應引起黨內議論,馬在發表聲明後,缺席新北市天燈節,朱、馬之間的矛盾與心結,再度成為議論焦點。

國民黨今天這場「立法行政部門議事運作研討會」,排定由王金平致詞,再由行政院長毛治國進行施政重點報告,休息過後的「綜合座談」,則安排馬總統蒞臨聽取建言並發表講話;馬、朱、王三人同台,如何互動引起各界關注。

府方人士指出,馬在二○○九年接任黨主席之前,也是以總統身分出席座談,全程聽取建言並發表談話,今天的座談也是依慣例進行。今天下午的座談之前,府方每週一的黨政會報,先上演馬、朱同場的場面。黨內指出,朱立倫接任黨主席之後都會與會,今天也會照例出席。

府方也澄清,馬與朱的關係沒有改變,今天中午的黨政會報與下午的座談,兩人都會碰面,對黨政議題交換意見。

黨務人士指出,雖然馬對黨籍案有一定看法,而朱會秉持「尊馬」立場,對「最高從政黨員」有相當的尊崇與禮遇。

黨內指出,朱立倫做為黨主席,面對接掌黨主席之後即將開議的立法院,也將訴諸「黨內團結」,提出國民黨未來發展的新方向,凝聚國民黨的力量。

對於今天將與馬總統同台是否會尷尬,立法院長王金平昨表示,他很尊重也很尊敬馬總統,「怎麼會尷尬呢?」

前總統府副秘書長羅智強稱若國民黨是由王代表選總統,他將與國民黨說再見,王金平僅說,尊重不同意見,強調不想談選總統的事情,目前最重要的就是做好福國利民的事。

王金平昨晚參加高雄市鳳山區里長聯誼會春酒時,也被里長拱選總統,王金平則笑說,「你們歡喜就好」、「大家開心就好」。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