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左派信徒惺惺相惜 港議員長毛來台見史明

長毛的立法會辦公室。(記者蘇芳禾攝)

長毛的立法會辦公室。(記者蘇芳禾攝)

2015/03/01 06:00

〔記者蘇芳禾/台北報導〕台獨思想家史明的紀錄片「革命進行式」,於二二八檔期上映,香港民主派議員梁國雄(長毛)上週也特地從香港飛來台灣觀片,並與敬仰已久的史明深度對談。兩人不僅信奉左派,也都將馬克思主義革命家切格瓦拉視為學習對象;梁國雄認為史明是了不起的思想行動派,現已高齡九十八歲,都還能繼續感召年輕的一輩,讓他非常地震撼。

梁國雄過去一頭長髮的「長毛」形象,在香港民主運動中角色鮮明,對北京不妥協的立場,被認為是具理想性的政治人物;但梁國雄因衝撞立法會案而服刑,其招牌「長毛」也被迫剪成「短毛」。

史明一次與來自香港的政論家林保華的談話,了解到長毛與他一樣,都將切格瓦拉當成學習對象,就對林保華說,「想要見見長毛」。殊不知,長毛過去訪台時,就曾於二二八紀念公園門口買下史明撰寫的台灣四百年史。兩位左派信徒惺惺相惜,意外有了聯結。

在林保華夫婦安排下,長毛上週三晚飛來台灣,隔天與史明見面,兩人並進行深度對談,相互關切台灣及香港的民主前程。

對於史明強調台灣民族主義,長毛認為,香港較適合「住民自決」,民族主義若遇到民族主義更強烈的鄰居,就容易被吞噬。他舉俄羅斯就是對鄰國大量移入俄裔人口來進行擴張,「中國現在也用這樣的方式對香港、新疆、西藏」,這是台灣必須警覺的地方。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